Monday, March 21, 2011

綠領行動

果皮加菜根 廚餘變佳肴
【明報專訊】薯仔皮、蝦殼、豆渣和湯渣等,在大家心目中可能是該送到堆填區的廚餘,但一眾環保廚神化腐朽為神奇,將它們變成鮮美的佳肴。「菜頭菜尾烹飪大賽」廚師組冠軍便由薯仔皮、果皮和麵包皮製成的「果皮湯」和菠菜根天麩羅奪得,有評判驚歎這個創新的齋菜組合,鮮味更勝含鮮肉的參賽作品。

環保菜式比賽奪冠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稱,本港每日棄置到堆填區的廚餘達3200公噸,佔都市固體廢物三分之一,故舉辦是次烹飪賽,希望市民明白「菜頭菜尾」亦可製成佳肴,並鼓勵食肆善用廚餘推出環保菜式,減少浪費。

廚師組冠軍是O-VEG素苗私房菜代表廚師張弛,他戴上牛仔帽,一身有機農夫打扮出戰。

開賽前,記者見他的爐頭只放菠菜根和一堆蔬果皮,想不到他能用這些常人心目中的「廚餘」奪冠。賽前他一本正經的解釋,蔬果皮是營養最豐富部分,只要洗乾淨,絕對是上佳食材,他指平日處理菜蔬時刨下的皮可儲在雪櫃,加上麵包碎和忌廉等調味,便可煮成美味的湯。

評判之一的香港西廚學院校長黃立仁說:「菠菜根天麩羅和果皮湯令人驚喜,完全想不到有機菜式能超出肉的味道。」他大讚將廚餘徹底利用,煮法值得仿效。

家庭組冠軍 湯渣做花球

家庭組則由邱燕萍的「七惜花」勝出。她利用湯渣豬肉、甘筍皮、西蘭花莖、磨菇蒂及蝦殼粉等製成料,再以春卷皮包好炸成金黃色的「花球」,以美味及創意奪得評判芳心。

年紀最輕的參賽者、14歲的賀嘉毅和助手弟弟,利用西芹頭、粟米芯等蒸水蛋,最後雖因調味未臻完美只得到優異獎,但是兩兄弟認為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評判兼藝人廚師周中師父解釋,以前酒樓亦會用菜頭菜尾煮食,如用湯渣煮碗仔翅,可惜現時消費者要求日高,不肯吃下價貨,令食肆製造大量廚餘,故他亦讚賞今次比賽的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