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7, 2011

公平貿易雙周2011

公平貿易銷售點倍增仍虧蝕
售咖啡茶葉乾果 中印越入口
【明報專訊】香港自2005年引入「公平貿易」貨品;5年多過後,公平貿易的銷售點已由50個增至今年110個;亦由30種貨品增約8倍至260多種。香港樂施會指,公平交易在香港雖有增長,但大部分銷售點仍在虧蝕狀態。

產品印有標籤識認

本港現時共41商戶及連鎖店售賣公平貿易產品,包括咖啡、茶葉、乾果,亦有手工藝品、運動球類、衣服等,產品主要來自內地、越南、印度等地。產品包裝會印有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或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標籤。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去年1月曾到內地首個實行公平貿易的地區江西大鄣山考察,「旅程給我很強烈的感覺,農民可取回應得的東西,中間不會有剝削」。大鄣山村內,父母當茶農的余氏姐妹學業成績佳,獎狀幾貼滿家中,惟過去家中收入僅夠一人讀書,父母參加公平貿易後,每名茶農子女每月可得約120人民幣(下同)學習津貼,兩姐妹因成績優異,各獲1000元獎學金資助上大學。

陳淑莊山區考察﹕中間沒剝削

大鄣山於公平貿易下的收入,除繼續發展農業外,部分更會成立基金,如投資了2.4萬元為學童興建電腦室及圖書館。2005至09年,基金撥款47萬,支持279名考上大學及313名考上重點中學的茶農子女。

大鄣山是內地首個實行公平貿易的地區,農民以種茶葉為主,現時公平貿易已推廣至內地16個地區。大鄣山每年生產綠茶葉800萬公斤,產品分銷至歐美、日本等地。

本月舉行公平貿易雙周

另外,香港傑出運動員蔡曉慧參加新加坡青少年運動會期間,參觀了鄉村的泳隊訓練池,發現池水是黑色的,水中還有死魚在飄浮,「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他們仍熱愛運動,令我很想幫助他們。」愛喝咖啡的她,現會選喝公平貿易的咖啡,她又會在快將成立的泳會中,向會員推廣公平貿易產品,望能盡一分力,助更多農民脫離貧窮。

樂施會將於本月11日至27日期間舉行公平貿易雙周。今年有11個貿易商參加,攤檔將會售賣各式公平貿易產品,包括咖啡、乾果類食品及手工藝品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