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新春糊士托‧菜園滾滾來」

菜園村最後一個新年熱鬧
2011年02月06日





【蘋果日報】菜園村最後一個新年,破落但熱鬧。菜園滾滾新春「糊士托」藝術節昨今兩天舉行,讓市民踏上被堆土機蹂躪的田野,聆聽大地的哭嚎。約 100人昨天見證藝術節開幕禮並護送巨牛入村,象徵保 衞家園的守護神,牛身寫着兩句詩:「八千里路高鐵如浮雲,半生春秋菜園才是家。」

村民與市民互相祝福

「新年快樂!」「記得搬咗新村再嚟探我哋!」昨日菜園村特別熱鬧,村民與市民互相祝福的聲音此起彼落。籐織的巨牛像大坑舞火龍般巨型和威武,昨在鼓聲下由高婆婆帶領入村。村民更自製 100隻吹氣紅牛,購買的市民可在紅牛寫上名字,矗立並守護村內農田,並隨村民搬到新村。

藝術節「活化」遭港府破壞的農田,在田上舉行音樂會和擺地攤。旁邊的破屋牆身穿了一個大洞,參展的藝術家索性設計一隻白色大怪獸塞在洞裏,名為「推土怪手」。藝術家又在爛地圍起 1000平方呎「示範單位」,諷刺政府把港人的家變成爛地。

早前行政會議成員劉皇發稱菜園新村路權問題有望解決,朱凱迪昨表示尚未接獲消息。他又指,政府一直避談新村,放大賠償問題誤導公眾,村民希望透過藝術節向市民解釋真相,「有冇賠償,同生活得有冇尊嚴係兩回事。菜園村反映成個新界發展問題,總之有法例(逼遷),政府就明恰村民,以為趕晒佢哋上公屋就得。我哋為菜園村努力,係想令社會變得更好。」

菜園村嘉年華諷收地
【明報專訊】菜園村村民與聲援人士昨起一連兩日在村內舉辦「新春糊士托‧菜園滾滾來」廢墟藝術節,首日下午有近100人參加,主辦單位邀請約20個本土音樂單位在一幅已被收回的爛地辦音樂會,並自製拆居白色怪獸及用木搭成的示範單位,諷刺政府強行收地。村民又製作了100隻吹氣牛,寓意由牛保衛家園,有柔道師傅則駐場教村民自衛招式,以便在護村抗爭時自保。除音樂會外,藝術節還演街頭劇,並播放關於收地風波的紀錄片。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早前指新菜園村的路權問題可望以50萬元解決,惟菜園村關注組成員朱凱迪稱,自年廿九後劉皇發沒再接觸他們,他不確定路權問題是否能順利解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