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網上陪診員平台

陪診員平台找客
慳佣薪倍增
【明報專訊】長者、孕婦陪診服務需求日增,過往陪診員透過中介公司或社企接派工作,中間涉及抽佣一至四成。鄰舍輔導會獲微軟贊助建立網上平台,陪診員與服務使用者可自行配對,減少被抽佣金額,時薪亦高於最低工資水平。有新來港婦女表示,有了平台後,從事陪診服務的每月收入因而倍增。

微軟贊助鄰舍會買電腦

自2003年起,微軟與本港多個非牟利機構合作,資助逾4000萬元,開設近50間社區技術學習中心,向弱勢社群提供電腦硬件及技術培訓。鄰舍輔導會沙田服務中心是受惠單位之一,中心主任招家章表示,2009年起獲贊助逾百萬元添置電腦及軟件,開設電腦班,讓區內婦女、失業者等學習電腦知識。

中心為配合互惠人才市場計劃,09年建立網上平台,供從事陪診員的區內婦女「一站式」在網上登記、預約陪診服務工作。婦女登入網站後,已輸入的院舍陪診服務資料一目了然,她們可自行選擇預約工作,亦可統計每月收入。

自行選擇工作兼預約

招家章表示,現時已有約70名婦女登記為帳戶,陪診服務主要位於馬鞍山、沙田、大圍及九龍,平均時薪40元,遠高於即將實施的最低工資28元。他補充,過往社企或中介公司接派陪診工作,需抽佣一至四成,透過網上平台接工作,只需支付5%行政費,大幅減少被抽佣的金額。

他又指出,目前透過平台招聘的陪診工作,每月總收入約12萬元,較09年開展初期大幅增長四成。微軟香港有限公司企業事務總監鄧祥兒表示,正計劃將平台服務擴展至屯門、元朗等區,並有意發展為手機應用程式,讓更多中年婦女及新來港人士受惠。

來港7年的家庭主婦鄧寶珠表示,初來港時「連電腦都唔識開」,她到中心學電腦,現已懂文書處理,並透過網上平台預約陪診服務,「以前做陪診每月收入約1000元,又要逐單服務輸入資料、用電郵來往,但自從有這個系統後,好方便,即時知道所有資料,而且每月收入可有200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