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環珠規劃公眾諮詢

環珠規劃港府假諮詢
東方日報 2011年02月06日
規劃署正進行「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公眾諮詢,該研究是省港澳三地共同進行,目的為打造環珠江口灣區為優質生活及有利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區。不過,一批關注城市發展的八十後青年近日在網上發起抗議行動,質疑如此重大的研究,為何竟缺乏宣傳且諮詢期竟不足一個月,本月十日便截止,批評為假諮詢,兼且諮詢內容表面上很空泛,但很多未有共識的發展卻隱藏其中,如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深港機場鐵路等。

香港、廣東及澳門三地政府在一月十四日宣布同步展開「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研究公眾諮詢活動,灣區範圍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香港、澳門。

規劃署形容,「研究目的是制訂以宜居為目標的方案,打造環珠江口灣區成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的精華區,以及引領大珠三角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示範區。」公眾諮詢活動將於二月十日截止。

80後網上抗議

不過,這項涉及香港未來發展的公眾諮詢工作,卻無聲無息。近日有很多關注城市發展的八十後青年在網上發表致規劃署的公開信,指該研究規模龐大,影響深遠,卻完全缺乏宣傳,政府「冷處理」,未能廣泛諮詢全港市民,而且諮詢期不足一個月,相當倉促,市民無法消化研究內容,等同假諮詢,做法不能接受,要求延長諮詢期至半年。

他們亦認為,該研究涵蓋經濟產業、交通基建、文化歷史、環境保護,將為香港發展作政治定性,擔心會矮化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功能。

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成員陳劍青說:「諮詢文件內容空泛,概念抽象,但我用放大鏡睇到,好多圖入面有好多本港未有共識的發展,例如新界東北和北大嶼山新市鎮發展、深港機場鐵路等。這項研究以綠化為名,開發為實。」

陳劍青稱,正發起一人一信行動,要求規劃署延長諮詢期,並具體交代研究細節,並會聯絡其他關心此事的網民成立小組,跟進該項研究。

記者 甘銘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