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廈門市五齊人文職業培訓學校

以理想之名——記張芳女士
廈門市五齊人文職業培訓學校創辦人及理事

作者:肖非
(原文: http://www.social-enterprise.org.hk/ses2010/publications/05)

2010年,是五齊人文職業技術學校創辦的第八年。在八年前,身為世界500強企業高級白領的張芳,放棄了原本富裕悠閒的生活,創辦了廈門、乃至全省、全國第一間面向農民工的人文職業培訓學校——五齊。這八年間,張芳有過歡樂、有過失落、有過迷茫、甚至有過痛苦,但是,憑著對理想、理念的執著,她堅持了下來,直到今天,坐在社企民間峰會的講臺上,與包括筆者在內的聽眾分享她的經歷。

在中國內地開辦社會企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沒有政策的支援,張芳只能以私營企業、民辦單位的方式註冊五齊,這便意味著較高的稅率。為了降低成本,張芳和她的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身兼數職,雖然工作起來很累,但只要可以幫助更多的農民工,他們都毫無怨言。同時,農民工作為一個相對敏感的話題,張芳必須主動和各級政府部門溝通,確保學校可以正常的運營。與政府部門的溝通並不會一帆風順,張芳建立五齊學校的目的甚至曾多次受到質疑。有一段時間,張芳想把五齊人文職業培訓學校從企業轉為非盈利機構,以幫助更多的農民工,但卻導致了道德信任危機(即民眾質疑五齊學校之前收費辦學之目的不純)。面對政府的質疑、媒體的職責、民眾的不解,支撐她冷靜地解決爭端、處理危機的,正是她希望幫助更多農民工的理想。

回憶起最初的歲月,張芳女士感慨道:"沒想到當初一個單純的幫助農民工的願望,竟會成為我畢生為之努力的理想。"或許是被她的學生的勤奮與努力感動,又或許是對平民教育理念的認同,讓張芳堅定了自己的理想。而她正是以理想之名,走過了這艱苦但快樂的八年,並且繼續在農民工教育的路上走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