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賀年禮品轉贈計劃

剩餘年貨籲速捐弱勢
回收量較高峰減七成
【明報專訊】新年剛過,家中是否囤積賀年糖果或餅乾?吃不完,不妨捐出。聖雅各福群會近年回收禮品及食品量大不如前,去年僅回收2400份,較2007年高峰的8276份勁減逾七成,受惠家庭亦大幅由4388個減至2571個,呼籲市民及早捐出過多賀年禮品。

聖雅各福群會自2004年舉辦賀年禮品轉贈計劃,鼓勵市民捐出剩餘賀年食品及禮盒,減少食品過期的浪費,並將節日氣氛帶給基層。福群會服務經理吳雯賢稱,一些基層家庭因不能花錢慶祝新年,為節省派利市、送禮及交通費等而「避年」。她指曾有一名受惠的12歲女孩,因家庭收入僅數千元,只能勉強維持生活基本需要,從未嘗過朱古力,當她收到轉贈的朱古力時,眼光沒離開過糖果,直至活動結束亦不肯走,害怕一走便收不到禮物。吳雯賢指出,對基層來說,收到轉贈的禮品,可能是節日內唯一的祝福。

經濟兩極同影響回收

雖然福群會增加賀年禮品的回收點,但回收數量減少。吳雯賢指經濟增長時,不少市民外出度歲而減少送禮,或送贈醬料、麵食等多作自用的賀年禮品,導致近年回收數字有下降趨勢。經濟差時,市民又會減少送禮,故回收禮品遇上不少困難。她指過剩的賀年禮品多會積存至過期,最後被丟棄,她希望市民能及早捐出,期望今年能回收約4000份禮品。

她續稱,不少有興趣參與回收及捐贈食物的公司,因擔心食物中途變壞,影響受惠者的健康而卻步,建議政府參考美加等地的回收及捐贈食物政策,立法免除捐贈食物者及轉贈物者的刑責限制,以鼓勵更多機構捐贈食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