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行路上廣州

「行路上廣州」
癱女:山區童更不幸
【明報專訊】「我認為四肢癱瘓未算不幸,內地山區學童每天要走幾里路上學更不幸。」20年前一宗車禍,令梁子微下半身再不能活動,坐在輪椅上,她靠人幫忙才能走動,直至半年前換了電動輪椅,才真正得到一點自由,更決心參加苗圃行動一年一度的「行路上廣州」,為內地山區學童籌款。

坐電輪椅 30磅呼吸機隨身

多年來好學不倦、已取得博士學位的梁子微,深明教育的重要,「在韶關的學童,每日風雨不改,也要步行幾里路上學」。今次參加「行路上廣州」,梁子微雖然只參加首日行程,跟大隊走數小時,但對她而言已是大挑戰,除了要帶備30磅的呼吸機、充電器和後備電池,還因為要長時間用下巴控制輪椅,「貪靚」的她直言怕會「生水泡」留下疤痕。

78歲翁「願行到90歲」

另一參加者陳如東,今年已78歲,過去18屆「行路上廣州」,他參加了17屆,更表示「愈行愈精神,愈行愈健康」。他說,早年一次到內地山區的探訪,令他決心要改善山區學童的學習環境,「你看到便知什麼叫『家徒四壁』,那些孩子與豬牛同睡!居住環境不好,學習環境又怎會好?」助人令他身心歡暢,更直言欲罷不能,「我希望可行到90歲!」

今屆「行路上廣州」昨日起行,至本月9日結束,200多名參加者由尖沙嘴星光大道出發,乘船到珠海後,再經中山步行至廣州,目標籌得善款250萬元。梁子微及另一名殘障參加者只參與首日行程,抵達珠海步行數小時後,於昨日傍晚6時許回程。

明報記者 林綺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