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扶貧網Wokai「我開」

扶貧網自選捐款受助人
網上追蹤脫貧進度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除了訂下新一年的計劃,有沒有打算開展助人大計?港人樂善好施,但捐錢後,善款多由受惠機構再決定如何分配。針對內地貧民的微型金融系統「我開」(Wokai),其網頁則會列出各個貧民的故事及改善生活的計劃,由捐款人決定借款給誰及資助金額,捐款後會定期收到受助人計劃進展、還款進度等,打破舊有的被動捐款模式。

貧民網上貼脫貧計劃

「我開(wokai)」(www.wokai.org)於2007年成立,由兩個在美國註冊的非牟利組織,透過微型金融的概念協助內地農村貧民。「我開」網頁陳列多個欲借貸農民的故事,由他們訂出改善生活的計劃及借貸金額,例如有人希望借錢購買飼料,有人希望買牛羊耕作。

世界各地人瀏覽網頁後可自行決定借錢給誰及借出的金額,少至20美元(約156港元)也可以,捐款後便會定期收到受助人項目的進展和還款進度等,亦會知道有什麼人和你一同資助。當借款人還款後,捐款人可將這筆錢再用來資助其他借款人。目前透過「我開」已借出571筆貸款、共逾33萬美金(約257萬港元)。

香港分支09年成立

「我開」在多個地方也有分支,包括北京、紐約、多倫多等,香港分支在2009年11月正式開始。從事金融機構顧問的分支主席漆貞貞,當年在三藩市金融界的聚會上得悉「我開」,其後與「我開」其中一個創辦人Courtney McColgan交談,知道對方沒有中國背景,甚至中文也未能說好便到北京營運「我開」,「中國是我的故鄉,我在新疆出生和長大,正正是『我開』要幫助的人,我有機會去外國讀書,見到他們這麼投入『我開』的工作,令我不禁感到愧疚,我覺得參與『我開』是我應該做的」,於是她除了在三藩市時投入「我開」的工作,來到香港更成立分支,定期舉辦籌款活動及致力在港宣傳「我開」。

受助人還款率98%

漆貞貞指原以為要工作幾十年,有很多錢才能改變世界,但透過「我開」,少許錢也能「make a difference(製造改變)」。 任職教師的Michael亦擔任分支副主席的工作,他指「我開」還款率達97至98%,因為他們當地的合作伙伴會先審查借款人的情,借款人亦要提供4名擔保人,Michael指透過「我開」資助貸款,「可知過程中每一個小步,知道捐錢去了哪裏」。

「微型金融」概念早於1976年由孟加拉銀行家尤努斯所創,是專向貧苦大眾提供的小額貸款服務,目的是讓借款人能自僱產生收入,為家庭擺脫貧窮。

明報記者 黃靜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