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港上市中企 集資多捐款少

港上市中企 集資多捐款少
【明報專訊】有公益金籌募委員會委員建議開拓內地來港上市企業的慈善市場,因為這些企業雖然在港集資額龐大,然而每年花在香港的慈善捐款遠低於早已立根香港多年的企業。以中資銀行為例,中銀香港、工銀亞洲和建行亞洲在2009年度的捐款都不超過百萬元,反觀匯豐捐出了8800萬元,渣打也捐出800萬元。

公益金籌募委員會委員關景鴻解釋,公益金的捐款者始終以本地人和本地公司為主,內地來港上市的朋友,可能未完全融入香港社會,一向捐款不多。

中銀前年捐40萬 僅及匯豐0.5%

本報翻閱多間上市公司年報發現,工銀亞洲在09年度慈善及其他捐款總額為76.2萬元,建行亞洲為18萬元,中銀香港則約40萬元。

反觀匯豐09年捐出了8800萬元,東亞銀行捐出1300萬元,渣打捐出800萬元。香港的發展商也是主要捐款來源,如新鴻基地產09年度捐出1.15億元,恒基地產截至09年12月31日的18個月共捐出2480萬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