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11

菜園村爆警民衝突

菜園村爆警民衝突
2011年01月09日
【本報訊】石崗菜園村與鄰近村落居民,昨午再為保護村路問題與港鐵職員衝突。現場為錦上路菜園村鄰近村落一幅被徵收土地,日前有港鐵職員與承辦商工人到場燒焊加裝圍板,村民質疑阻礙菜圍村、謝屋村出入村路大加反對。昨晨 11時,承辦商工人再到場施工,被村民包圍下暫停,至下午 2時半,工人連同港鐵職員再到場開工。村民再與職員理論,數名警員到場調解,村民聲稱警員向工程人員說:「你哋可以繼續開工。」質疑警員叫工人不用理會村民,幾十名村民即時起哄。

一名年輕女村民尾隨港鐵職員要求出示身份證,職員卻聲稱路過,需要登乘私家車,令村民不滿,包圍泊於錦上路的私家車阻止離開。該女村民企圖攔住職員時,與兩女一男警員糾纏,混亂間被制服跌於地上受傷。傷者母親與親友上前責罵,車內港鐵職員聲稱不適,警員準備護送離開時,村民不滿認為救護車應將女村民送院。

女警忽倒地 被嘲「戲好假」

傷者母親一家其後尾隨一名涉事女警理論,一名老婦捉住女警的手之際,女警卻忽然跌倒地上,疑扭傷腰部,狀甚痛苦。村民隨即起哄,有人質疑女警「扮嘢」及「啲戲好假」。警員隔阻傷者母親時,與村民互相推撞,有中年女村民大叫非禮,另一名女警見她情緒激動,上前「攬住」她,其他村民恐女村民被捕,幾十人又圍在一起拉扯企圖保護她,其間女村民倒地大叫。

30名警員接報到場增援,將錦上路封閉,令車龍一度大排長龍。事後救護員將眾人送院,事件擾攘兩個多小時,承辦商將最阻村路的三個石躉和圍板移走,才暫息風波。事件中兩名女警、兩名女村民及兩工人不適送院,列作求警協助處理。

港鐵方面指施工地是早前政府收回之土地,承辦商是依法展開工程,對村民衝擊施工人員感遺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