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香港兔友會

兔友會﹕兔年勿送兔仔免棄養
【明報專訊】即將踏入兔年,外表可愛的兔仔勢將大受歡迎,甚至成為許多家庭飼養的寵物。專門接收棄兔的組織香港兔友協會委員周玉霞呼籲,千萬別把兔仔當作禮物。她指「過時過節是棄兔高峰期」,加上寵物店宣傳攻勢,她預計兔年買兔仔作禮物及隨之而來的棄兔數字將大增三成,她直言:「唔想過兔年」。

一年接收250隻棄兔

兔友會過去3年接收棄兔的數字不斷上升,該會06年成立,07年已收到200隻棄兔,08年更升至300隻。周玉霞表示,因為環境及照顧問題,09年將接收棄兔限額訂於250隻,並設輪候制度。她說:「現時向我們申請棄養要等超過4個月」,可見棄兔問題嚴重。她強調市民應該清楚「養兔仔是什麼一回事」,不要等開始飼養兔仔後,才因「無錢醫佢」、「佢甩太多毛」而棄養。

專賣兔仔的寵物店「I love rabbit」,近幾個月都多了客人購買寵物兔,其員工珍姐表示,客人大約多了三成多,估計兔年買寵物兔的客人會增加,現時商舖一年大約賣出300隻兔仔。

珍姐稱,由於兔仔是牲口,所以不會大量入貨囤積,但過去兔年寵物兔銷情都較好。她強調,會向客人講明要真的想照顧寵物兔、肯負責任,才可考慮購買,「我們都想牠們有好人家,如果不久就被遺棄,我們也會很肉赤。」她表示,現時客人當中,有大約一半都是年輕人,當中有小部分可能是一時衝動購買。

培養兔醫生 助人走過陰霾

不過,被遺棄的兔仔原來可像人一樣,「以生命影響生命」,成為動物醫生,幫助長期病患者或缺乏關懷的人走過人生陰霾。昨於荷里活廣場舉行的「兔醫生心靈計劃」為5隻曾被遺棄的兔仔進行測試,看牠們是否適合做「醫生」。其中,3歲的兔仔Mini Mo以活潑、熱情的性格,融化了悲觀主人阿Moon的心,令本來人生無聊的她表示:「有Mini Mo令我發覺生存在世界上好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