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有機耕種熱 農地供不應求

有機耕種熱 農地供不應求
區議員促各區增闢地
【明報專訊】沙田婦女會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190萬元,將馬鞍山大水坑一幅6萬平方呎的空置官地改成環保農莊,供市民租用及種植有機蔬果,結果大受歡迎,300幅小型農耕地全部租出,目前還有800宗申請在輪候,該區區議員促請政府在各區闢出更多土地,讓更多市民體驗農耕生活。

假日家庭活動 教子女珍惜食物

曾德才去年9月以每季300元,租了馬鞍山綠庭園環保農莊一幅40平方呎的有機耕地,每逢假期一家四口齊齊落田,親手澆水及除草,又上網參考製作有機肥料的方法,以檸檬及橙皮放入密封容器,發酵約一個月,再為菜田施肥。他說,全家落田既可享受親子樂,亦可讓兩名分別8歲及10歲的女兒,親身體驗食物得來不易,學習珍惜食物。

曾家四口落田3個多月,已出產不少時令有機蔬菜,目前正種唐蒿和菠菜,齊說親手種的菜特別香甜。

季租300 派種子幫澆水

沙田婦女會農莊主任王康文表示,農莊總面積約6萬平方呎,部分土地劃為300幅4呎乘10呎的小型農田,以每季300元出租。「佃農」除定期獲派各種蔬果種子,農莊內4名全職技術人員每日還會為農田澆水,若發現農作物生長欠佳,會向租客提供意見改善。王康文說,租田市民心態絕不馬虎,農莊開幕數月,已種出19吋長的白蘿蔔,以及1斤重的番茄。

特首曾蔭權昨為綠庭園環保農莊舉行揭幕禮,並親手收割了一棵菜。沙田區議會正推廣《低碳環保在沙田》活動,綠庭園環保農莊是其中一個大型項目,其他包括節能、碳審計及校園天台綠化等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