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公益金遭「關愛」搶捐款

公益金遭「關愛」搶捐款
財團已認捐關愛 明言「餅就得咁大」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百億「關愛基金」,「搶食」後果逐漸浮現,公益金早前向部分財團募捐時,有財團明確表示因為要捐款給關愛基金,「餅就只得這麼大」,可能減少對公益金的捐款。據知,公益金內部對此非常關注,正研究開拓更多捐款渠道。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應正視問題,想辦法協助慈善團體。

議員促政府正視

上述消息獲得公益金籌募委員會3名委員證實,包括黃家和及關景鴻。知情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公益金為了4月開始的2011/12年度計劃,已開始跟財團和商家募捐,然而有一些財團,包括一些地產、金融公司,表示今年要捐款給關愛基金,所以會減少對公益金的捐款。現時公益金60%的捐款都來自商界及其僱員。

公益金籌募委員會委員黃家和接受查詢時表示,因關愛基金的關係,今年一些財團的回應令公益金有點憂慮,「我們有這個擔心,但真正減少幾多,暫時未知」。他表示,要研究如何盡量開拓籌款渠道,亦希望財團不要因為關愛基金而收緊捐款開支。

委員倡向上市中企募捐

另一委員關景鴻表示,關愛基金的設立,有可能令公益金募捐出現壓力,他個人建議可開拓新移民及內地來港上市企業的市場,因這些新移民和企業都想融入香港社會,對香港增加捐款是一個好方法。

另一不願具名的委員分析指出,那些商家準備減少對公益金等慈善機構捐款,是預留人情牌,萬一關愛基金在商界方面未能籌得50億元,那些商家便可以向政府賣人情。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去年開會後,身兼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長唐英年公開表示,會去信商業機構,提醒他們對基金的捐款應只屬額外捐助。他強調政府「不願亦不想」關愛基金變成唯一的捐助目標,期望慈善團體放心,捐款將不會被分薄。

政府籲商界勿減其他捐款

政務司長辦公室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有關信件稍後會發出,會呼籲商界若捐款給關愛基金,不要減少一向對其他慈善團體的捐款。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指出,政府應強烈要求商家不要減少過去對慈善團體的捐款,特別是關愛基金的功能只是「執漏」,現時很多慈善團體如公益金的撥款,受惠人數較多,範圍較闊,若所獲撥款減少,情會較嚴重。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毋須太擔心,等最後埋單,若捐款真的遜於去年,政府會再想辦法協助公益金。

長實新地恒基巨款捐關愛

政府提出的關愛基金由商界和公眾捐出50億元,政府以公帑出50億元。現時有部分財團已表明會捐錢,如長實捐5億元、新鴻基郭氏基金捐4億元、恒基捐4億元、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捐1億元等。

明報記者 周展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