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香港昆蟲學會

深水灣谷縮窄河溪砍植物
【明報專訊】港島深水灣不但是富豪聚居之地,更隱藏被政府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的河溪,擁有受法例保護的稀有植物、昆蟲及魚類。香港昆蟲學會發現,河流兩岸植物被大規模清除,河石塊遭搬走,頓然破壞整個生態環境,昔日到該處越冬的逾萬隻蝴蝶,以及土產淡水魚類花鰻鱺,今日已不復見,事件懷疑與食環署滅蚊工作有關。

食署﹕高球會一帶定期滅蚊

食環署表示,一向有在深水灣近高爾夫球會一帶的河溪定期滅蚊,並向職員提供指引,確保防蚊工作正確,盡力保護生態(見另稿)。

搬走河石 數米河縮至1米

不過,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表示,約兩年前已發現有穿制服人員在深水灣谷河流下游、近高爾夫球場一段,將石頭從河搬到兩邊岸上,工人向他表示受食環署委託,透過搬走河石塊,令河流暢通,減少蚊蟲滋生。

他當時已表示擔心,搬動河流石頭會影響周圍生態系統,由於施工地點並非受保護地段,因此未有跟進。幾個月前,他再到該處考察,發現河流遭破壞情擴大至上游的具特殊生態價值地點,受影響河流長約1公里,他擔心政府以同類手法為其他天然河流滅蚊,破壞河流生態,希望有關部門正視及檢討滅蚊手法。

本報記者與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昨日到受影響河流,發現原本河佈滿亂石、河流兩岸林蔭處處的景象已消失,下游河流尤其開揚,兩旁大量植物被移除,部分直徑達20公分的樹木被砍掉,河流兩旁堆滿石塊,原來數米闊的河流縮窄至約1米,河水快速流過,水中見不到有魚。

太陽直射河流 水分加速蒸發

莊棣華指出,全港有1400多條天然溪流,當中深水灣谷的河流由黃泥涌峽而下,於南區出海,該會過去調查發現,除了淡水魚,亦有鹹淡水交界的生物迴游到該河流棲息,例如俗稱白鱔的日本鰻鱺及俗稱花錦鱔的花鰻鱺,顯示該河擁有不同生境,讓不同物種棲息。河石塊若曾大幅移動,令部分魚類失去躲藏地方;河流兩旁植物遭移除,太陽直射河流,令水分加速蒸發,長遠會令河道乾涸,周圍泥土變得乾燥,容易造成水土流失。

深水灣谷河流的上游河段,早年發現稀有植物海邊馬兜鈴,2008年獲政府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以保護該種植物。漁護署昨日表示,會派員實地調查,並向有關部門了解。本報翻查城規會網上的法定圖則,證實有關河流上游在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範圍內。

明報記者 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