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香港魚類學會

瀕危洄游魚消失
2011年01月11日
【本報訊】深水灣谷溪流具特殊科學價值,是珍貴鹹淡水滙流洄游魚棲息地。生態專家指溪流受人為破壞,嚴重影響自然生態,尖頭塘鱧、瀕危的花鰻鱺均已消失。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昨日帶記者走深水灣道與香港高爾夫球會間的一條叢林小徑,沿着溪流旁步行逆流而上。據記者所見,下游天然河道石塊,很明顯曾被人搬到溪流兩側。

他說,河床 6米闊,原本水深及膝,現卻變成只有 0.5米闊的小溪流。溪流源於黃泥涌水塘,全長約 1.3公里,是多條支流滙聚的主溪。受破壞溪流的中、下游,最少長一公里。天然的溪流變成一條急流的「坑渠」,令棲息的魚類和昆蟲天然棲息清境受嚴重破壞。

他說,目前全港有約 1,400條溪流及 6,000條支流,深水灣谷溪流具特殊科學價值,主要是該條淡水溪流,從山中流向深水灣的鹹淡水交滙海灣。部份可在鹹水及淡水棲息的洄游魚,可隨着季節變化,從大海游上淡水溪流,產卵後再洄游到大海。

莊棣華說,深水灣谷溪流過去曾錄得的花鰻鱺,被中國列為瀕危物種,一般可重達 40公斤,體積直徑相當於成人的小腿,產卵時最愛匿藏在溪流石隙之中。尖頭塘鱺同屬洄游魚,同樣曾在深水灣谷出沒。現在溪流受到破壞,連一種最常見俗稱「七星魚」的條紋小 䰾,還有橫紋裂尾鰍同樣消失。據記者所見,幽谷還有雀鳥和小野豬出沒。莊棣華說,晚間更有豹貓和箭豬,走到溪流覓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