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漁署證實深水灣生態損

漁署料重點保護馬兜鈴無損
證實深水灣谷滅蚊損生態
【明報專訊】漁護署調查證實,食環署在港島南區深水灣谷天然河溪,以清洗手法滅蚊,雖然部分上游河溪在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內,但強調初步評估對重點保護植物海邊馬兜鈴的影響應不大。漁護署表示,會提醒食環署,日後在生態價值較高的地點滅蚊,應盡量避免砍樹和除草。

食署滅蚊沒通知漁署

對於食環署承建商滅蚊期間,在深水灣谷河溪兩旁清除大量植物及砍樹是否違法,漁護署和食環署未有交代會否採取行動,例如會否懲處承建商。

據悉,食環署在深水灣谷滅蚊,事先未有知會漁護署,漁護署前日接獲傳媒查詢後派員到現場調查,昨日才表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位於河流上游,當中只有小部分受滅蚊工作影響,河流兩旁植物遭移除,由於海邊馬兜鈴於林地生長,相信對該種植物影響有限。

食環署表示,只會在有利按蚊滋生的地點清除或疏除植物和樹枝,以及搬走阻礙物。該署指出,深水灣谷的滅蚊工作已數十年,但未能解釋為何深水灣谷河溪兩旁大量植物近期才遭砍掉,河大石又被搬到岸邊,令原本數米闊的天然河溪變成不足1米的小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