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環團籲拒食和之味集團

不理抗議 板前四奪吞拿王
天價308萬成交 環團籲拒食
【明報專訊】板前壽司再度出戰日本築地魚市場,連續第4年投得被譽為「日本一」的藍鰭吞拿魚王,成交價高達308萬港元,不但較去年貴1.3倍,更是自1999以來在築地發售最貴的藍鰭吞拿魚。環團估計,是次受害的魚王年齡逾20歲,相信在太平洋碩果僅存,擔心漁民為賺取更多回報,加劇濫捕大型藍鰭吞拿魚,令該物種數量急速下降,甚至絕種,呼籲市民拒絕食用。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譴責板前所屬的和之味集團,投競「日本一」以作高調宣傳。基金會在facebook的群組已有8300名市民登記成為「藍鰭吞拿救星」,該群組正鼓勵市民發表「一人一個不競投藍鰭的理由」。

東京築地魚市場昨清晨舉行《初競》拍賣會,即日本新年後首次拍賣會,大會選出重342公斤、產於北海道戶井的藍鰭吞拿魚為「日本一」。板前與日本銀座久兵衛壽司店,聯手以天價3249萬日圓(約308萬港元)投得魚王。代表板前壽司的板長壽司集團主席鄭威濤指成交價較預期略高,對再度投得魚王感到滿意。

成交價倍增 每公斤近萬元

根據築地市場紀錄,該條「海中藍鑽」的成交價格是築地自99年以來最高,每公斤平均接近1萬港元,與意大利優質黑松露菌價格相若。事實上,板前自08年投得的魚王的價格不斷上升,由08年的平均每公斤1557元,上升4.8倍至今年的9006元(見表)。

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去年1至11月入口12.2萬公斤藍鰭吞拿魚,當中76%來自日本,其餘為印尼及韓國。由於日本的藍鰭吞拿魚都是競投回來,近年入口新鮮藍鰭吞拿魚的價格亦有上升趨勢,去年1至11月為每公斤464元,較09年貴約三成,亦是自06年以來最高。

魚王最快今早空運到港,板前稱以低於成本價與顧客分享魚王,分別為每件38元(赤身)、68元(中拖羅)及98元(大拖羅),最快今晚在香港及澳門37間分店發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