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五食物銀行月均開支109萬

五食物銀行月均開支109萬
【明報專訊】政府透露,受政府資助、為有生活困難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的五大「食物銀行」,現時每月平均開支109萬元,以1903名受助人計算,每人每月平均資助額為573元,但不同食物銀行的人均資助額高低相差可逾2倍。雖然近期食品通脹嚴重,但勞工及福利局強調短期食物援助名額沒限制,並相信近9000萬撥款應足夠用到2013年。

聖雅各眾膳坊多人受惠開支少

五大食物銀行中,以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最慳家兼幫人最多」,因其受惠人數最多,有531人,但每月開支亦是最低,僅14萬元,故平均每人每月成本僅264元;循道衛理社會服務處援助成本最高,291名受助人每人每月成本928元,是眾膳坊的3.5倍。

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中心主任吳雯賢解釋,他們食物開支特別低的主因有二,一是該中心收到不少機構的免費食物捐助,二是採大量入貨方式減成本,以減低食物通脹壓力。

但她稱,政府資助的食物銀行服務只限於短期食物援助,每人限受助一次,食物包夠六星期,未能幫到需要較長時間援助人士。而眾膳坊現時是靠捐款去維持為275人每月提供「長期食物援助」,幸最近籌款成功,令長期援助應可最少維持到本年底。吳雯賢坦言食物銀行概念治標不治本,不能助受助者脫貧,故政府長遠檢討重點應是想辦法幫助受助者自食其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