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5, 2011

最低工資28元料通過

近九成工會支持
最低工資料通過
【明報專訊】勞工界爭取長達10年的最低工資,預料立法會今日正式通過。勞工界3名立法會議員昨表明支持最低工資28元,因日前收回逾200份工會問卷發現,87%受訪者接受28元,不接受的只有12%。泛民主派、商界、建制派亦一律支持,表明反對的只有社民連3票。

料僅社民連3票反對

勞工界3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工聯會葉偉明、潘佩璆、勞聯李鳳英,聯同勞顧會6名勞方委員,早前向全港逾500個工會發出問卷,最終收回207份。差不多全數(98.5%)認為,政府應在1年內檢討最低工資。七成工會指出,政府推行最低工資同時要加入其他配套,例如:規定每年檢討一次、用膳時間須計入工時、制訂標準工時、嚴格監管執法、加強各項社會保障等。

近全數認為應1年內檢討

對於政府建議為月薪11,500元以下員工記錄工時,有三成工會認為,有關上限應提高至2萬元,以保障更多低薪員工。葉偉明提出相關修訂,早前被政府以「導致公帑開支大增」為由駁回,葉後來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訴成功,獲准如常今日表決。但據悉民主黨、公民黨、民建聯及一眾功能組別議員都未必支持,擔心記錄工時會令行政工序增加、中小企經營成本上漲。

至於職工盟李卓人提出的另一項修訂,要求提早在2月實施最低工資,泛民及工聯會都支持,但由於民建聯及功能組別反對,料在分組點票下亦難獲通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