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5, 2011

藝發局倡擴大牛棚藝術村

藝發局倡擴大牛棚藝術村
東方日報 2011-01-05
【記者張慧怡報道】發展局已將統稱「牛棚」的二級歷史建築——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納入為文物保育及活化項目,上月招標物色管理公司,預計今年首季正式從產業署手中接管牛棚。發展局公布委託中文大學及藝術發展局分別研究牛棚發展的報告,均建議擴大牛棚藝術村範圍及適度引入商業元素以補貼營運。藝發局強調,政府應保留牛棚業權,並確保藝術村以非牟利形式營運。

中大的報告模擬牛棚藝術村與「十三街」舊區配合發展後的面貌。

藝發局的報告就牛棚藝術村未來發展提出兩方案,方案一是維持現狀,只更改土地用途及提升配套設施,強化藝術村作為本港當代藝術及意念中心的地位。方案二是在藝術村旁空地興建附屬建築,闢設工作室、藝術教室及藝術治療中心等,並可引入藝術相關商業元素以補貼營運及增加人流,將牛棚提升為本港藝術及社區發展中心。

上月招標物色管理公司

中大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則提出四個擴大牛棚藝術村範圍的方案,包括將地段內未發展的綠化用地闢設文化公園及增建多功能藝術中心、聯合有待舊區更新的「十三街」為藝術工作者提供住宿及工作空間,及與毗鄰的馬頭角煤氣廠合併為文化地標。報告又認為,牛棚長遠發展仍有待諮詢公眾,現階段不宜將牛棚納入活化歷史夥伴計劃。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上月已為牛棚物色管理公司進行招標程序,預計今年首季正式接管牛棚,過程中會充分考慮租客意見,期望令牛棚變得更具活力及增加開放予公眾的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