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環團轟海洋公園違保育

海洋公園買藍鰭吞拿
環團轟違保育或杯葛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為了配合將會開幕的「海洋奇觀」及「冰極天地」,引入了280多條吞拿魚,當中有80條為太平洋藍鰭吞拿魚,亦引入50多隻企鵝及近千條珊瑚魚,但當中部分或因運送問題、或因適應問題而死亡,惹來保育團體狂批,斥海洋公園此舉反會助長太平洋藍鰭吞拿魚過度捕撈的問題,不排除組織杯葛海洋公園的行動。

漁護署﹕與公園保持溝通

海洋公園的吞拿魚抵港後監察期間,約10條因未能承受運送過程時所帶來的壓力而死亡。至於約1000條珊瑚魚中,在送抵公園前已有部分感染寄生白點病,最後只餘下約六成。將於2012年開放的「冰極天地」,當中的企鵝已分批到港,除了當中兩隻因病死亡外,其餘51隻住在公園的冷庫房中。

漁護署表示,海洋公園會定期向署方匯報園內有關動物的死亡數字,會與海洋公園保持溝通,如有需要將向海洋公園索取更多資料。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海洋公園買下太平洋藍鰭吞拿魚作保育的做法有問題,認為他們所講的保育與環保團體所講並不一致,直言海洋公園其身不正,擔心他們向小朋友灌輸錯誤信息。他表示暫時會先觀察,之後或再與其他環保團體合力杯葛海洋公園。

海豚會斥教壞小朋友

致力保育藍鰭吞拿魚的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昨回應稱,不滿海洋公園從野外捕捉太平洋藍鰭吞拿魚作展出用途,認為此舉將助長過度捕撈太平洋藍鰭吞拿魚,加速其滅亡。

該會續指自2007年不斷游說海洋公園,引入動植物時必須考慮可持續發展原則,他們早於獲悉海洋公園有計劃引入藍鰭吞拿魚時已向海洋公園強烈反映,指十分關注此品種的可持續發展,認為海洋公園未符合對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承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