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食物寧」剩菜送窮人

酒店自助餐剩菜送窮人
志願機構收集 每周千人受惠
【明報專訊】每逢佳節,不少人習慣大吃大喝一番,本港去年每日製造的廚餘多逾30000公噸。非牟利機構「食物寧」與21間酒店及餅店合作,把吃剩賣剩的麵包、粉麵等食物分發給不同團體,再轉送給露宿者、拾荒者、板間房人士等,每周約有1000人受惠。

只選可保存乾身食物

信和集團旗下酒店執行董事及集團總經理嚴國明稱,得悉「食物寧」接受食物後會分發給基層人士,調查過對方處理食物的場所後感滿意,遂由酒店的衛生經理監督,把自助餐剩下的食物包裝後交給對方,再運送至其他受惠機構。

嚴國明指出,自4月開始與「食物寧」合作,為確保食物的質素,只選取味道可以保存及可存放較長時間的食物,包括麵包、粉麵等較乾身食物,至11月已捐出超過900公斤食物。他指出,已煮好的食物,以往一律不能重用,全數廚餘均會丟掉,以保障酒店的聲譽,他希望捐助食物可帶動業界改變,減少把廚餘送往堆填區。

受惠機構加熱後派發拾荒者

「食物寧」市場總監梁欣庭表示,參與捐贈的酒店、餅店由去年的3間增加至今年有21間,受惠機構由3間增加至13間,包括關愛動員、聖巴拿巴會之家、內城事工等,梁欣庭表示,會定時接收食物,他們亦會檢查受惠一方有沒有充足的廚房等設施,以確保食物質素和保障捐贈者的聲譽。現時機構每周接收約600公斤食物,約有1000人受惠,但她說,「貧窮的人仍很多,我們亦很想可以擴張。」

關愛動員拓展主任陳淑麗表示,他們的服務對象是港島東區的無家者、拾荒者等基層人士,逢星期五接收「食物寧」從酒店午餐自助餐的剩廚,送至機構加熱後便派出給受惠者。她表示再加上每周還有兩日可獲贈麵包,每星期共有約60人可受惠。

至於會否認為擔心「食人口水尾」,陳淑麗表示一點也沒有,對酒店衛生管理、「食物寧」食物運送有信心,而食物寧選擇受惠機構亦很嚴謹。她指出,受惠者也知道食物屬廚餘,他們本身很需要食物,而且義工送上食物時會同時慰問他們,故很容易便接受。

明報記者 黃靜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