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

港鐵下月行最低工資
暫補貼2000外判清潔工 時薪加至28元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法例將於5月1日才正式實施,但透過外判合約聘用逾千清潔工的港鐵,決定不讓外判工再等,於明年1月1日起將約2000名外判而未達最低工資水平的清潔工加薪至每小時28元。港鐵會悉數負責額外的薪酬開支,1月1日至5月1日的額外開支估計約400萬至500萬元。

另外,會員主要為清潔公司老闆的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亦指出,有不少大企業已開始部署,即使5月前續約的清潔工,合約也會按時薪28元計算。

額外開支料需500萬

據了解,自行政會議11月通過最低工資時薪水平為28元起,港鐵內部已研究28元時薪對港鐵的影響,原因是港鐵屬下80多個車站、多個大型商場,以及港鐵辦公室,均直接以外判合約形式僱用了大批清潔和保安等低技術工人,而當中約有2000人的工資未達最低工資時薪28元水平。

為確保這些員工能符合法例要求,港鐵高層最近開會,認為雖然外判營辦商才是這批外判工的直接僱主,但畢竟這些工人都是為港鐵工作,因此決定自行斥資支付外判工的薪酬差距,令他們享有28元時薪的法定水平。

雖然政府計劃28元最低工資時薪的生效日期為5月1日,但港鐵決定明年1月1日起便調薪,讓上述逾2000外判工的薪金率先達28元,估計1月1日至4月30日的額外薪酬開支為400萬至500萬元。

日後開支轉嫁標價

至於5月1日後至外判合約期滿的額外薪酬開支,港鐵會自行支付直至合約到期。在重新招標時,招標承辦商才需將有關額外開支反映在標價上,讓港鐵考慮。

職工盟清潔服務業工會李劍曼表示,現時大部分鐵路範圍的外判清潔工時薪為25.1元,她未曾收到港鐵會向外判工加薪的消息,但認為若能盡早實行是好事,相信該會屬下超過500名工友會受惠。

清潔業﹕財團部署提前加時薪

清潔公司老闆兼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表示,她的公司亦有過百名員工屬港鐵外判清潔工,港鐵早前通知她加薪消息,而除港鐵外,近日亦有不少大財團客戶跟她商討最低工資的合約問題,主要是來年2月至3月份簽新約時,時薪會提高至28元的安排。

她又說,其公司亦需額外增聘人手應付改動合約的行政工作,因不少同行對最低工資的合約更改細節不了解,她表示大家也是摸石頭過河,本月21日會跟同行開會,就實施最低工資可能出現的問題交換意見。

明報記者 劉頌陽 彭碧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