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香港公平貿易動力

公平聖誕禮物良心貼心
確保生產者獲合理回報
【明報專訊】聖誕節買禮物給親友,除了考慮禮物是否合對方心意,會否想到製作這件禮物的生產者有沒有得到合理回報?香港公平貿易動力與農民合作社合作,今年聖誕便推介孟加拉的去死皮、磨腳皮等貼心產品,加上朱古力、布織袋、有機紅酒等禮品,送禮之餘,可確保生產者得到合理回報。

香港公平貿易動力成立於2005年世貿會議前夕,是一間以推動香港及中國公平貿易運動的社會企業,零售點和品牌稱為「公平點」。每年聖誕及農曆新年前後三個月是他們銷售的黃金檔期,佔整年營業額達一半。香港公平貿易動力總監趙善榮指出,「聖誕是特別的日子,主要信息是快樂、愛及希望」,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人勤力工作,但都不能維持生計,故此透過公平貿易,希望生產者也能感到聖誕喜悅。

孟加拉農民手工藝改善生活

別以為公平貿易的產品只限於咖啡,購買去死皮、磨腳皮的產品也能幫助孟加拉的人民。趙善榮指出,去年聖誕禮物多為食品,而今年他們與孟加拉的非牟利機構合作,9月更親到孟加拉。趙善榮表示很感慨,該國「廚房乜都無,又無電,只係用火水燈,但因為貴而好少點,真係家徒四壁」,雖然土地肥沃,但沒地的農民只能為地主打工,生活環境惡劣,合作社成立後,他們認為透過手工藝能助他們改善生活。

趙善榮指出,這些孟加拉合作社出品的麻質沐浴手套、紅陶磨腳石在歐洲原很受歡迎,但因歐洲經濟轉差而訂單減少,趙善榮認為透過落單,可實質幫助到這些極有需要的生產者。今年公平點推出的聖誕禮品超過30種,包括朱古力、布織袋、有機紅酒等。

貨品價錢35%給生產者

趙善榮表示,主流市場售賣約100元的貨品,只有3%至5%是給生產者,但「公平點」的貨品,則平均可回饋生產者20%至35%,令農民收入大增。他指出,全球化浪潮下,跨國大企業為得到最大的利益而壓榨發展中國家,但這些大企業亦逐漸發現這方式難以持續,因為若農民不能維持生計,甚至連成本也取不回,隨時令到願繼續工作的農民減少,難確保穩定的供應,公平貿易可保障農民之餘,亦能保障質素,消費者也因「良心消費」意識日高而支持。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