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2, 2010

香港樂施會

雨水失調
埃塞農民賣牛棄地
【明報專訊】夏天愈來愈熱、香港將來或無冬天……這些都是不少港人認為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大不了開冷氣便解決。不過,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正影響非洲一些農民的生計,雨季失調令埃塞俄比亞農民Sefya的耕地多年來農作物失收,唯有變賣50多頭牛,又因未能支持一家生計,被迫與子女分隔。

耕作時沒水 大雨收成

38歲的Sefya Funge Hussene,與丈夫育有8名子女,生活在距離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以外150公里的地區,一家人依靠務農為生,種植玉米、大麥等。不過她表示過去20多年間,氣候變化愈來愈嚴重,以往雨水定時來,可以栽種農作物,「以前4月至8月是雨季,但現時12月至2月也會下雨。每當做好準備開始耕作,就沒有雨水,但當農作物差不多可以收成時,又會被大雨摧」。

雖然Sefya生活地方近河套,但在80、90年代卻遇上大旱,過去數年間土地曾多次裂開,土壤的肥力亦流失,使傳統種植也沒法收成。Sefya擁有的54頭牛,不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食物死去,就是被她變賣維生,她亦因無力支撐全家生活,其中5名子女不能和她一起生活,最後為了生計,不惜將自己寶貴的農地出租,自己則要當工人為他人在農地工作,她坦言「無法想像生活有多艱苦」,表示「氣候變化真的在發生,大家需要共同對抗」。

香港樂施會政策倡議經理蘇培健表示,Sefya的個案在發展中國家甚為普遍,他指富裕國家除了要減排外,亦要出錢幫助發展中國家對抗氣候變化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