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4, 2010

幼兒教育機構「北京家‧盒子」

送暖玉樹車禍亡
再一港人顯大愛
【明報專訊】步入寒冬,青海省玉樹地震災區的兒童仍披單薄衣服。帶帳篷、棉鞋、火爐等物品的港人曾敏傑,與幾名義工心裏祈盼為災區送暖,讓災區兒童度過嚴寒,怎料眾人乘坐的越野車上周三在山路上發生意外,一行5人連人帶車翻滾落百米山坡,當中3人當場死亡,包括終年35歲的曾敏傑。

送暖行動無法完成,曾太馬菁決定先擱下丈夫的身後事,將亡夫的遺願列作首要任務,趕及嚴寒前為災區兒童送上禦寒物資。曾敏傑的故事,被譽為延續了在玉樹地震中捨身救人阿福(黃福榮)的大愛精神。

越野車墜百米坡 獲譽延續阿福精神

「沒想到當地那麼窮,冬天到了,一定要為孩子們做點什麼。」這是育有一對年幼子女的曾敏傑,今年9月到訪青海玉樹災區探訪後說過的一句話。去年到北京定居及開辦幼兒教育機構「北京家‧盒子」的他,當時與公司職員隨救援機構到提前進入冬季、政府救助不到的災區探望孤兒,並送出募捐得來的1000多件棉衣,其公司職員王震形容﹕「Andy(曾敏傑)一件一件的給那些孩子挑合適的衣服,挑到合適的就特別高興,然後就給他們穿上,穿上還要抱一抱。」

不過曾敏傑並沒有自覺完成任務,得知區內有兩間小學百多名孩子生活困難,他與太太展開另一輪募捐,籌集了5萬多元人民幣的物資,於上月25日與職員楊浩及王瑞帶往災區。抵達青海西寧後,3人與當地義工俄金曲桑及布桑會合,於上周三(27日)駕車入村,物資則由卡車隨後運上。其間,曾敏傑接替駕駛越野車,駛至距離兩間學校約10公里的一個急彎處發生意外,越野車衝落148米山坡,被拋出車外的楊浩、布桑及曾敏傑當場死亡。

辦幼兒教育機構 禦寒物資贈災童

意外發生至今一周,位於北京的「家‧盒子」堅持營業,中心喇叭沒有停止播放兒童音樂,公司員工繼續微笑迎客,這是事後開會的決定,就是不能因意外影響公司運作,但每個人都明白﹕Andy去了。該公司市場部主管李潔對本報記者說,部分員工在一起回憶時,還是忍不住眼淚。她形容曾敏傑雖然低調話少,但性格和善、平易近人、熱心公益。

曾敏傑對玉樹地震的關心,並非一兩次探訪及送物資的事,李潔說地震發生後,曾敏傑提議在小劇場義演3天,結果場場爆滿,所有款項捐獻玉樹,曾氏夫婦更自掏腰包慰勞連日來筋疲力盡的職員。

本港入境處表示,特區政府駐京辦10月28日接獲有關家屬求助,翌日派兩名入境事務主任分別到玉樹及西寧,協助港人家屬處理善後。曾敏傑的遺體昨運抵北京,遺體告別儀式將於本周六在八寶山烈士公墓舉行。

20歲職員當地義工同遇難

正如曾敏傑常說的一句話﹕「用自己的行動去影響周邊的人,再通過周邊人的行動去影響整個社會,中國的公益事業才能真正發揚光大。」曾敏傑身體力行影響公司職員與他一同參與公益活動,楊浩正是其中一人,可惜他亦在車禍中遇難。

身材高大的楊浩只有20歲,在同事眼中是個「特別陽光的大男孩」,每次公益活動都特別積極參與,今次亦是他主動報名參加。同事為他整理遺物時,發現他的一本隨身記事本,上面記有幾天義工行動的點點滴滴,他在其中一段日記提出這樣一個疑問﹕「我還能為他們做些什?怎才能讓孩子們感到快樂?」遺物中還有一份報紙,折起的一頁正是「育兒篇」。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