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做善事背後的原因

做善事遭質疑
龔仁心稱不公
【明報專訊】華懋慈善基金主席龔仁心昨日出席仁愛堂舉辦的兩岸四地論壇,談到對慈善的看法,他不點名回應坊間對關愛基金的批評,指做善事是好事,不必要知道做善事背後的原因,「每次都質疑(做善事)背後的原因,很不公平」。

11個民間團體昨日舉行發布會,批評關愛基金由民政局主導,令福利淪為政治工具。有團體批評特首一方面承認社會保障安全網有漏洞,需設立關愛基金,卻不立即修補安全網,變相將基本福利保障倒退至施捨層面,「除了為富人套上光環外,整個社會以至個人均是輸家」。

「慈善消貧富懸殊不現實」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張國柱昨日出席一個民間團體會議聽取意見,他認為關愛基金目的是解決基層燃眉之急,並非第二個安全網,運作必須保持透明,宜設立熱線電話讓市民表達意見。據了解,關愛基金首次會議將於12月初舉行,內容未定。龔仁心在仁愛堂的論壇上表示,做善事對建立和諧社會有一定作用,做善事可補政策不足。他舉例,慈善能紓緩貧富懸殊問題,令矛盾不會激化,但他直言:「單靠慈善解決貧富懸殊是不現實。」

世界巨富「股神」巴菲特、微軟總裁蓋茨早前到北京舉辦「慈善晚宴」,邀請50名中國富豪參加。龔仁心昨日表示,兩人到中國可吸引大家對慈善的注意及討論,「可推進內地的慈善,對需要幫助的人獲益良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