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直資辦學團體 私校轉非牟利

直資轉非牟利等足11年
地利亞:5校早按要求辦手續
【明報專訊】審計署上周發表報告狠批直資學校管理不善,當中提及5所學校由私校轉營為直資後,11年來一直未轉為非牟利團體。本報查證後,確定有關學校是地利亞教育機構於觀塘和美孚的5所中學,辦學團體指出,11年來一直與教育局合作,辦理轉型非牟利學校的手續,對於遲遲未能完成程序感到無奈。

政府1991年起推出直接資助計劃,至1999年停止接受私校申請,但容許已提出申請的私校以1年時間轉為非牟利學校。除地利亞教育機構的5所學校,同期申請加入直資的私校包括伯裘書院、惠僑英文中學,兩校現時均已成為非牟利團體。

地利亞教育機構校董左筱霞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99年已為觀塘協和街、月華街、美孚吉利徑和百老匯街4所分校申請轉為直資,翌年再申請把觀塘利瑪竇分校轉為直資。她表示,一直按教育局要求辦理手續,包括為5所學校成立非牟利有限公司,其間一直以非牟利形式運作。5所學校去年中一至中三免學費,中四至中七每年學費3000元。

伯裘同期申請只需1年

她表示,對於由牟利轉非牟利的程序長達11年感到無奈,幸而近日獲教育局通知,快將批出申請,希望能盡快完成手續。

審計報告指出,教育局在2005年參考地政總署和律政司意見後,向5所學校提出解決方案並獲接納,但至今年6月仍未落實執行。

同期轉型直資的元朗伯裘書院校長譚萬鈞指出,學校當年申請轉為非牟利只需約1年,估計地利亞學校有難以解決的法律問題。

針對外界關注5所地利亞學校在收取政府每年每人約3萬元資助之外能否賺取學費,譚萬鈞稱,要視乎個別學校教師薪酬而定,伯裘書院每年學費1800至4800元,只能保持收支平衝。

直資校議會成立監管財務小組

教育局發言人稱,對事件的回應已載錄於報告,在下周立法會帳目委員會開會前,不會就個別事件再作評論。根據審計報告,教育局已釐清有關程序和更改營辦權的事宜,會繼續解決辦學團體需修訂組織章程大綱和章程細則等問題。

另外,直資學校議會昨就審計報告發出聲明,表示對報告建議採積極態度,已自發成立「直資學校之監管及財務審計」事宜工作小組,邀請教育局人員作顧問,改進學校管理。

明報記者 蕭輝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