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4, 2010

內地人均捐款29港元

內地行善大落後 
人均捐款 29港元

2010年11月04日
內地經濟起飛,財富大增,但樂善好施者卻少得可憐。官方公佈數據指,去年內地人均慈善捐款僅為 29港元(下同),不但遠遠落後於美國人均 7,720元,甚至低於印度人均 48元。北京官員坦承,慈善捐助在中國內地尚未被大眾普遍接受。

美國人均捐款 7720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前日發佈 2010年度中國《慈善藍皮書》顯示, 2009年內地社會常規性的慈善捐贈總額約 385億元,較對上一年增長 3.5%。民政部慈善和社會捐助處長鄭遠長指,以此估算,內地 13億人口平均每人捐款為 29元,遠低於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甚至不如同為發展中國家的巴西、印度等國。

據美國捐贈基金會( American Foundation for Donation)統計, 2009年度全美捐贈額約為 25,640億元,平均每個美國人捐贈約 7,720元;而印度去年全國慈善捐贈約 581億元,而印度總人口去年為 11.98億,平均每人捐贈也有 48元,高出中國內地近一倍。

擬將慈善事業寫入教材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內地各類企業捐贈總額為 152億元,佔境內捐出款物總額的 58.45%,當中民營企業是主要來源之一,捐出總額逾 54.27億元的善款,佔企業捐贈總額的 35%,當中又以房地產行業表現最為搶眼。

民政部處長鄭遠長指,去年內地社會慈善捐款較上年增加 3.5%,但在中國、美國、英國、巴西、印度五個國家中,捐贈佔國內生產總值( GDP)比重仍以中國為最低,佔 GDP比例僅為 0.01%,美國的比例則為 2.2%。當局預計今年中國慈善捐款可達到 580億元;鄭坦承,慈善捐助在中國內地「尚未被大眾普遍接受」。

中華慈善總會會長范寶俊表示,當局正跟教育部門協商,擬將慈善事業寫入教材,讓學生自小開始形成自覺行為,認為做善事是人生最大的責任,也是義務。

中新社/本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