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1, 2010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

國際勞工料就業隱憂重重 (15:38)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周四發表年度的全球就業報告指出,雖然世界經濟今年開始出現轉機,但就業問題仍隱憂重重。

國際勞工組織在《2010年勞工世界報告》(World of Work Report 2010)報告中指出,儘管當前世界經濟已經開始復甦,但勞動力市場仍處衰退,如果目前趨勢持續下去,預計發達經濟體的就業情況要到2015年,才能恢復到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的水平,較去年報告預測的2013年遲2年。

至於在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就業率應會如去年的預測,在今年回復到危機前水平,但這還需要增加超過800萬個就業機會才能達到。報告又稱,有些國家的就業復甦的狀況比去年減緩甚至倒退。

另外,報告作者Raymond Torres提到,阿根廷、巴西及加拿大展示了平衡政策可以支持經濟增長,減少過多財赤,創造就業及改善社會民生指數。

在不少國家紛紛考慮退市下,報告亦警告振興經濟方案不宜因為擔心赤字擴大而太早收手,否則成效難以持續,延長失業危機。

報告建議,各國宜採行以就業為中心的政策,避免長期性失業跟非正式就業情況加劇。支持弱勢群體特別是年輕人的措施尤為重要,在就業已見復甦的國家,需要有效的就業訓練,以確保勞工有適當的技能。由於全球就業形勢遲遲未見好轉,許多勞動者陷入長期失業。在35個提供數據的國家中,將近40%的失業者已經超過1年沒有工作。

報告指出,一些國家以實踐證明,提升就業市場參與跟工作品質的措施,長期來看能讓政府有空間降低公共支出及提升稅收,從而以另一種方式降低赤字。

報告呼籲各國在國家和國際層面實施真正的金融改革。而在美國再因人民幣匯率問題多次向中國施壓之際,報告指出,經常帳盈餘國家採取收入導向的成長政策,對於促進全球經濟平衡,比貨幣升值還有用。

報告表示,在盈餘國家,薪資的成長跟國內生產毛額的成長相比是偏低的;如能改善這一不均衡,能在盈餘國家擴大需求及創造新商機。收入導向的成長,則有賴於加強集體協商和社會對話、設計妥善的最低薪資政策,以及有利就業的社會安全體系。

報告強調經濟政策應關注促進社會凝聚力,它指出,在有資料的82個國家中,超過四分三國家的人民感到生活品質降低,而這些國家的失業率成長比其他國家平均多了近3%。即使對有工作的人來說,對工作的滿意度也大為降低,在有資料的71個國家之中,有三分二國家的工作滿意度在去年下跌。

(綜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