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3, 2010

「新民主同盟」

民主黨改革派另起爐灶不退黨
【明報專訊】政改一役令民主黨四面受敵,繼袁彌明等人成立「選民力量」揚言選舉時狙擊民主黨後,民主黨部分改革派成員及前黨員,昨日趁民主黨成立16周年宣布成立「新民主同盟」,強調要團結民主派爭取真普選的力量,而非分化民主黨。民主黨大埔區議員任啟邦表示不會退黨,強調選舉時亦會「飲水思源」。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稱雖然事先不知情,但說會包容不同意見。

20多名民主黨現任及前任成員昨宣布新民主同盟成立,其命名盼與民主黨合併前的港同盟能有延續性。成員包括任啟邦、關永業、范國威等8名民主黨區議員、部分社區幹事及前黨員。

「可食民主大餐 何樂而不為?」

問及是否另起爐灶,范國威稱﹕「若多個爐灶可食到民主大餐,何樂而不為?」范國威續說,組織會與其他民間團體合作,避免議會主導,促進由下而上的社會參與,又指爭普選依賴談判溝通並不足夠,需結合公民社會。任啟邦稱,盼組織可團結民主派。政改一役中他雖不滿民主黨決定,「有人想我們退黨,但我們偏要在黨內發揮不同聲音」,又強調「我們飲水思源,07年以民主黨名義參選,絕不過橋抽板,(明年區選)會以民主黨名義參選」。他強調政黨成員成立不同組織是外國常見,並非「佔便宜賣乖」,不會與其他組織狙擊民主黨。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會盡量尊重包容不同意見,認為新民主同盟僅屬意見組織,相信有關黨員仍認同民主黨立場:「倘若質疑民主黨誠信,他們亦不會留下」。他表示,只要不違黨紀,言行不傷黨譽,則不擔心新民主同盟會分化黨內。他認為選票會清楚告訴民主黨選民意見,「若未來選舉中遭黨員和選民背棄,作為領導層,我必須負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