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3, 2010

最低工資會委員

最低工資會委員多拒續任
嫌繁重政治化 報告兩周內交政府
【明報專訊】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提議28元時薪的報告,已進入中文版翻譯的最後定稿階段,最快兩星期內提交特首曾蔭權。政府為確保正式的第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運作順利,有意找多名原班人馬續任,然而委員會過去一年多的密集式會議,以及引起的政治風波,令不少委員擬打退堂鼓,其中,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便坦言過程太政治化,影響她對繼續參與最低工資釐訂工作的看法。

去年初成立的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共有13人,主席是資深大律師鄭若驊,非官方成員中,資方代表為大家樂主席陳裕光、新鴻基副主席郭炳江及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勞方代表為工聯會鄺志堅、職工盟劉千石及勞聯李啟明,學者分別是科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鄭國漢、中大經濟學系講座教授廖柏偉及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心理學講座教授伍錫洪。另有3人是政府代表。

免泄漏資料 開會如走鬼

消息稱,政府認同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工作模式,故正向委員詢問他們續任第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意願。不過,據知不少委員都有意退下來,因為委員會的工作太繁重,除了密集式開會外,由於鄭若驊講明要做好機密工夫,令到開會如走鬼般,一旦被人知道開會地點,便要馬上轉地方。

委員麥瑞坦言,這委員會的工作太政治化,甚至去到人身攻擊,「不是很開心」。她指,自己公開表達零售管理協會的立場都會被批評,更有人為了陳裕光的言論而到大家樂示威,對公司不公平。對於會否參與將來的最低工資委員會,她稱這個不好的經驗會是考慮因素。

馬拉松式會議 委員吃不消

現時委員會每月開會一次,最後兩次會議均馬拉松式由早上9時開到晚上8時,不斷看文件和討論。據了解,李啟明及劉千石都因為年紀及工作感吃力的原因,未必會續任。鄺志堅回應本報查詢時透露由於將離開工聯會職位,不會再以勞工界代表身分續任。

據了解,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本周內會完成報告的中文翻譯定稿,兩星期內會提交曾蔭權。報告除了建議28元時薪外,亦會提到將來檢討工資水平的建議,包括由於參考數據滯後多達一年,故應在適當時候進行檢討。

現時法例訂明兩年內至少檢討一次,消息稱委員會內部曾討論過是否設啟動檢討機制,包括用本地生產總值、通脹、薪酬等變化作啟動指標,但後來難就這些因素設適當比重,最終決定還是由政府以政治判斷去啟動。

明報記者 周展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