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香港獨有大草鶯

大草鶯確認香港獨有
全球僅200隻 料列瀕危
【明報專訊】郊野公園部分用地變堆填區除了惹起公眾關注外,對香港獨有、上月始被確認身分的瀕危雀鳥「大草鶯」也不是好消息,因為郊野公園是牠們重要的棲息地。香港觀島會指全球僅有約200隻大草鶯,近年在港以外並無發現其蹤影,逾九成都在香港生活,擔心其賴以生存的草地生境受威脅,呼籲政府應加以保護。

九成於港生活

大草鶯(暫譯Chinese Grassbird)是香港獨有的品種,原來也經歷多番考證才能證明。80年代,牠被認為是廣泛分佈於香港至尼泊爾的種類,2006年經基因測試,又以為牠是與在尼泊爾、印度及孟加拉出現的同屬Rufous-rumped Grassbird;直至鳥類專家研究上月發表報告表示,南中國及印度次大陸出現的雀鳥實屬兩個不同品種,分別命名為Chinese Grassbird及Indian Grassbird,才證明大草鶯是香港獨有。

棲息郊野公園 草地生境縮小

領導是次研究的鳥類學家利雅德表示,在港棲息的大草鶯幾乎全在郊野公園內發現,他指香港的草地生境過去十多年逐漸縮小,而郊野公園以外的草地生境則受房屋及基建發展威脅。

他指在03至04年,香港的草地面積由約2.5萬公頃減至2.1萬公頃,他們已將報告交給國際鳥盟評定大草鶯所屬的級別,估計牠應屬「瀕危」(Endangered)。

香港觀鳥會副主席吳敏呼籲政府應保育大草鶯的生境,調查其準確數目及分佈、生態特徵、生境要求及這些生境的面積、質素及存在威脅,以制訂及實施物種保育計劃。大草鶯首於1892年在海南島被發現,其後在緬甸、越南、泰國等均有發現,但過去80年在香港以外,只有97年在廣西及01年在深圳有發現紀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