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環團推議員支持源頭減廢

環團推議員支持源頭減廢
【明報專訊】要徹底解決堆填區問題,應由廢物源頭手。地球之友本周二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出問卷,要求他們對是否支持徵收垃圾費及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表態,至昨日為止,衛生服務界李國麟及金融界李國寶已先後透過助手回覆,表示支持,民主黨和民建聯表示會研究。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批評,政府過去未有做好源頭減廢,棄置堆填區廢物未有顯著減少,至堆填區將爆滿時,才「臨急抱佛腳」提出擴建計劃。她認為,政府押後14個月實施徵用清水灣郊野公園5公頃土地,以擴建將軍澳堆填區期間,應趁機會做好減廢工作。

政府於2005年推出減廢計劃,建議推行一籃子措施,原則是先做好減廢,再焚化減無可減的廢物,但過去5年全港產生廢物量「不減反升」,去年產生了645萬公噸廢物,較05年上升7%。區詠芷表示,議員除了反對擴建堆填區,亦應促請政府「交成績表」,具體交代源頭減措施落實時間表,否則不應通過擴建堆填區。地球之友要求議員在今日或之前回覆,最快下周一公布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