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

4億農民工20年城市化 (18:25)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今日在上海發布《中國發展報告2010:促進人的發展的中國新型城市化戰略》。

該報告把「農民工市民化」作為推進中國城市化的主要任務,指出從2010年到2030年,中國應以平均每年2000萬人的速度,基本解決已在城市中的和未來進城的4億農民工,以及他們願意留在城市生活的家屬的市民化問題。而進城落戶的農民工,應與城市原有居民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務和各項權利。

以個人身分參與報告編撰的中國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楊偉民表示,中國未來幾十年要保持快速發展需轉變經濟增長的方式,其中擴大內需至關重要,而當前中國最大的內需就是城市化,「如果讓4億農民工及其家庭市民化,那他們將會創造巨大的內需」。

該報告建議,應先讓有穩定職業、享有社會保障和固定住所的農民工及其家屬轉為市民,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可完全放開戶籍限制,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則根據綜合承載能力逐步放寬落戶條件。同時,修訂土地承包法關于農民舉家遷往城市落戶就要取消其土地承包權的條款,可以考慮保留一定時期,如3到5年的土地承包權。

不過使農民工市民化需要巨額的資金投入。報告課題組調研結果顯示,中國當前農民工市民化的平均成本約在10萬元人民幣左右。這意味著中國未來每年為解決2000萬農民工市民化需要投入2萬億資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