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建築師學會 / 測量師學會

兩專業學會﹕定發水上限無助根治
【明報專訊】儘管政府將會公布發水樓發水上限,把停車場、會所、環保設施等建築可獲豁免總樓面面積的比例限於約10%,但建築師學會及測量師學會均認為此做法未能有效阻止發展商把樓宇發水,建議當局規定業界以實用面積定價,而非建築面積訂價。

政府擬設10%上限

建築師學會昨發出新聞稿,指公眾應明白發水樓問題不會因為政府為發水定出上限而獲得解決。學會指出,現時沒有一套統一及透明的計算售樓建築面積標準,發展商可使用各自的方程式計算,結果建築面積和實用面積有相當差距。

倡實用面積訂樓價

學會認為要根治發水問題,可考慮在售樓過程中只展示實用面積、實用面積呎價和單位售價,若經公眾討論要保留建築面積的售樓安排,便應制訂統一和合理的計算標準。

建築師學會副會長黃錦星表示,雖然發展商對於這做法有抗拒,但最重要是公眾和政府是否有很大決心推行。

香港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潘永祥亦認為,避免發水樓的最佳方法,應以實用面積計算呎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