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關愛基金三疑團

田北俊批關愛基金
三疑團致商界觀望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成立百億元「關愛基金」,但商界反應參差,更有地產商公開表明拒絕捐錢。自由黨前主席田北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再批「關愛基金」存在三大疑團,令商界持觀望態度,擔心捐款未能達至「解囊扶貧」的目標。

指外資「置身事外」

田北俊直指商界對「關愛基金」至今仍抱觀望,其一是政府目前籌款對象只針對華資地產商,而非整體商界,令部分外資地產商及銀行「置身事外」。他說﹕「匯豐銀行、中國銀行、渣打銀行也沒有份,而地產商來說,太古、怡和置地的規模也頗大,但同樣沒有份。」他認為,政府應鼓勵更多中小企捐款,並將關愛基金命名為「商界關愛基金」,令商界更加投入。

商界感覺如徵稅

其二,是商界感到50億元猶如徵稅,「政務司長唐英年應邀請『認了頭』的財團,積極參與扶貧活動,讓他們彩,可以更加投入……否則商界只感到是另一種稅項」。

其三,田北俊稱商界亦關注政府如何運用100億元基金,例如是只動用投資回報,還是會直接運用本金。他說﹕「在10年內用完100億,然後收工?還是10至15年後,再由下屆特首心口呢?」

政府﹕需要時會動用本金

對於田北俊的質疑,政府發言人回覆稱,關愛基金募捐對象並非只限華資地產商,政府日後將陸續呼籲其他企業募捐,並歡迎市民捐款。發言人續稱,政府會一方面動用基金的回報,若投資回報不足以應付大型計劃,政府亦會考慮動用本金,以應付開支。

至於田北俊早前透露有意牽頭成立的「商界扶貧基金」,他表示有意參與財團都要先研究政府的「關愛基金」細節,再視乎是否有能力另外捐款,故暫時未有最動向。

另外,田北俊亦在電台中再度批評政府「量入不出」,建議政府增加經常開支,承擔更多扶助幼弱社群的責任,「2.2萬億元外匯基金,經常說(需用於)抗衡港元匯率,怎樣抗衡得哪麼多?」他亦認為,商界可以「做善事」的角色,協助安全網以外社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