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藝發局撐許李嚴

公眾諮詢未完 藝發局撐許李嚴
融合綠化城市文化 設施切合需要
【明報專訊】藝術發展局昨日舉行大會,就西九文化區3個概念設計圖表態,選出本地的許李嚴建築事務有限公司的「文化經脈—持久活力」為最佳設計,英國設計大師Norman Foster的設計未獲推薦。

藝發局委員較早前已就3個概念圖提出優點及不足之處(見表),再作深入討論,昨日在藝術評論組副主席靳埭強動議下,一致傾向支持「本地薑」嚴迅奇的方案,認為其規劃設計可讓市民橫跨綠化帶、城市帶及文化帶同時作不同活動,人文館、兒童博物館及電影中心等藝術文化設施亦切合市民需要。

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的藝發局主席馬逢國昨日在會議上表示,西九管理局會選一個作主要方案,然後參考其餘兩個方案的優點,讓主設計師融合所有設計特點。西九文化區正舉行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藝發局會把意見書提交西九管理局參考。

本地舞台製作最渴中型劇院

藝發局委員一致認為,規劃時不應單純由建築及規劃師主導,建議規劃及建築團隊與藝文界作全面諮詢及溝通,例如較適合在中型劇院演出的本地製作,電影及媒體藝術組副主席毛俊輝便特別關注。他說︰「業界意見反映,最需要的劇院是約800座位的中型劇院,建議在第一階段發展中興建2至3個不同類型舞台,如3面或4面台設計,以800座位中型劇院最為理想。」至於2200座位的大劇院,則較適合國際大型商業製作,或個別大型、走高雅藝術路線的歌劇。

靳埭強是本地著名設計師,他強調西九的規劃及設計能有效回應業界實際需要,雖然早前委員已就3個方案的優點及不足之處詳細討論,但他認為委員應在3個方案中選出最佳一個,所以提出動議。

康文署﹕M+分期落成方便運作

就M+博物館分兩期落成的建議,靳埭強認為博物館若包括設計、影像、水墨和藝術不同範疇,建築時應考慮工程是否一致,「若先建設好設計及影像展覽館,水墨和藝術範疇在後,會造成不公平,相關的設計師或會不高興」,他建議M+博物館應同步落成。不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長代表廖昭薰昨日出席會議時指出,外界擔心博物館可能成為大白象,又指博物館營運經費大,設計、影像、水墨和藝術展覽品籌備需時,分兩期落成可方便博物館運作。

明報記者 彭碧珊 周展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