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拒申李嘉誠公益撥款

環團拒申李嘉誠公益撥款
「我們要監察地產商 唔係賣帳」
【明報專訊】香港首富、長實主席李嘉誠撥款3億元推出「香港仁 愛香港」公益行動,邀請全港市民以「愛香港」為主題提出創意構思項目,今日截止申請。多個環保和基層服務團體表明,因為對地產商反感,不會申請撥款,不想與具爭議的地產商扯上關係。至於已報名的團體則認為,不應被仇富心態掩蓋理性,希望實事求是利用富人的錢來紓解仇富根源——貧富懸殊。

按李嘉誠基金會的定義,「愛香港」項目涵蓋改善教育、醫療、文化、公益等範疇,要屬非牟利、改善香港民生、服務社區、推動關愛他人、提升奉獻文化、倡導坐言起行、激發創意學習。基金會規定,申請項目不能「誹謗、詆譭」任何商品服務及人士,而且不能涉及政治活動。今日截止申請後,基金會將審視各項目,11月1日起在網上讓公眾投票,最高票數的100個項目由基金會撥款推行。

綠色力量指李家業務有爭議

環保團體經常批評地產商發水樓、屏風樓等問題,曾多次觸及李嘉誠旗下樓盤。多個環團包括環保觸覺、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綠色力量等,都表明不會申領基金會撥款。據悉,有環團的董事會成員與李嘉誠旗下企業關係友好,希望環團考慮申請,但前線職員決定不行動,「唔想同李嘉誠扯上,我們要監察地產商,唔係賣帳」。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說,李嘉誠旗下一些業務有爭議,不想捲入惹來批評。

融樂會:不公平由地產商造成

社福機構方面,經常喊窮、專幫少數族裔的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說:「寧願捱窮都不會申請基金會的錢。」她認為,少數族裔處於社會最低層,面對的不公平都由地產商造成﹕「少數族裔經常跟我說:『百佳好貴,我買唔起』、『香港樓價太高,我無錢租樓』。」她認為,真正愛香港、愛少數族裔,不是寫幾張心意卡喊幾句口號,而是要從打破政策傾斜地產商做起,「我最想搞個『反官商勾結大行動』,但基金會肯定以涉及政治為由唔批,我寧願放棄申請都唔做無謂」。

社區組織協會亦沒有提出申請,主任何喜華說﹕「李嘉誠基金會規定,獲撥款者須1年內完成計劃,我們希望做長遠、持久的,最終我們決定申領公益金。」何喜華說,不會把申請與仇富扯上關係,他早前曾向街坊推介計劃,由街坊自行決定是否申領。

申請者:不應與仇富混為一談

報名的機構則包括防止虐待兒童會和善導會等。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說,申請兩項計劃共40萬元撥款,其中一個名為「把天使帶回家」(見表)。雷太認為,社會人士不應把申領撥款與仇富混為一談,「仇富是因為貧富懸殊,我申領基金,就是想正視問題,手用行動消除隔膜」。

善導會亦申領8萬元欲推行兩個計劃,其中一個是替獄中父母傳達心意給子女,總幹事吳宏增認為,富有者願意把合法掙得的財富回饋社會,值得肯定,身為社工有責任善用資源,讓弱勢社群有所得益。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