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特首:研關愛基金公眾募捐

政府包攬慈善, 公民社會滅亡!

特首:研關愛基金公眾募捐
【明報專訊】涉及100億元巨額、由政府與商界合作的「關愛基金」,自公布以來一直被批評是為政務司長唐英年助選,亦有人擔心惹來「官商勾結」。特首曾蔭權昨日表示,可以研究把基金開放給公眾捐款,而不只限於商界參與,基金主席唐英年現正研究最適合的扶助範疇。

曾蔭權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關愛基金是一個扶貧新方向,主要服務對象是現行社福網以外人士,而有別於傳統福利服務,政府的角色除負責籌錢外,亦是賦予商界一個「新使命」,鼓勵他們服務社會。不過,他認同基金應該不限於商界參與,而會手研究開放給公眾。

有議員認為這樣會違背基金原意,公民黨梁家傑認為,基金原意是把商界因壟斷市場賺得的利潤,回饋市民,應該讓商界負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則擔心,基金開放後會與公益金的角色重疊。

議員批違商界回饋原意

公益金董事陳智思亦認為,政府一旦開放關愛基金,必然會對其他慈善組織帶來影響,但他強調,近年大企業的捐款文化經已改變,不再是「捐了錢拍拍手」便了事,而是傾向指定捐助某個項目,或要求慈善組織遞交報告,看看捐助帶來什麼成果等,所以公益金近年亦要積極求變,配合轉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