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2, 2010

羅桂祥基金

中大拓建研究園
羅桂祥基金捐1.5億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正積極擴建,準備在大學北部拓建研究園,昨正式宣布獲以已故維他奶創辦人羅桂祥為名的基金捐出1.5億元巨款,資助興建研究園其中3座生物醫學研究大樓和1座宿舍,並使用其中5000萬元成立醫學研究基金,加強農業生物醫學研究。基金會盼中大可研究改善大豆,讓豆奶營養發揮更好。

中大在2006年提出擴建藍圖時,將生物醫學、中國研究、信息科技、地球科學和經濟金融列作重點發展,並準備重組校園佈局,將研究設施集中在校園北面、即科學園對面的第39區新區,成為研究重鎮。

冠名羅桂祥醫學大樓

中大昨宣布羅桂祥基金將捐出1.5億元支持研究園發展,是基金會於1991年成立以來的最巨額單項捐款,中大將冠名興建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以示謝意。新大樓高9層,總樓面約20萬平方呎,總造價4.5億元,每一樓層中間沒有牆壁阻隔,研究員可跨界別溝通合作。另外,研究園內亦籌建生物醫學研究樓、綜合科研樓及研究生宿舍等設施。

爭取政府批地建科研樓

新大樓昨日舉行奠基禮,校長沈祖堯表示,中大繼續向政府爭取第39區空地,若政府願意批地,其他科研樓及宿舍有望陸續落成。

前校長李國章稱,96年上任不久已向政府申請第39區用地,「當年中大用校園內斜坡與政府以地換地,才換到這塊填海地」。

今次捐出巨款的羅桂祥基金會主席、羅桂祥孫兒羅德承表示,祖父三四十年代開始把維他奶「入樽」,用科技讓更多人享用新鮮豆奶,捐款希望能有助中大研發豆奶,把豆奶營養發揮更好。羅桂祥第五子、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主席羅友禮回憶稱,70年前,父親羅桂祥眼見來港逃避戰火的內地難民,因貧窮而沒錢買牛奶,遂把兩年前在上海聽過的豆奶製作經驗實踐,自製豆奶產品,為難民提供營養,他期望中大能在大豆研究取得突破,將來推出新的營養產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