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2, 2010

「香港商界民意調查」公司

商報辦民調機構
學者料反擊仇商
【明報專訊】隸屬於內地官方媒體集團的《香港商報》,日前宣布獨資成立一間「香港商界民意調查」公司,由社長黃揚略擔任負責人。《商報》表明,成立機構目的是「反映商界民意、發出商界聲音」。有學者估計,建制派報章這個舉措,與近年香港出現的「仇商情緒」有關,可能會借此作為反擊手段。

《商報》與內地關係密切

有58年歷史的《商報》隸屬於深圳市委機關「深圳報業集團」,集團名下有多份報章,包括深圳市政府的機關報《深圳特區報》和官方喉舌《晶報》,與大陸官方關係極為密切。與本地其餘兩份建制派報章《大公報》及《文匯報》比較,《商報》近年在香港不算活躍。

《商報》高層前晚在商會和社團領袖的晚宴上,公布已註冊成立一間非牟利、非官方的「商界民意調查有限公司」,由社長黃揚略擔任負責人,宗旨是「反映商界民意、發出商界聲音」。

《商報》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補充,香港作為一個資本主義城市,商界是社會各業的中流砥柱,而在香港走向普選、社會政治陷入多元矛盾的大環境中,「如何更準確、全面地反映商界民意,廣泛、有效地凝聚商界共識,及時、有力地發出商界聲音……變得尤為重要和急迫」。

發言人指出,民調公司不時會進行各種形式的調查,包括透過網上平台、電話訪問、信函調查等,研究商界關心的課題。調查結果會以記者會或新聞稿形式發布,亦可能直接交給特區政府。

對於《商報》的舉措,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這可能與本地近年的仇商情緒有關。「本港較少代表商界聲音的民意調查機構,相信部分商界認為可利用民調發表商界聲音,作為反擊手段。」

學者:欲改善形象迎普選

事實上,近日政圈不時傳出商界藉種種計劃改善形象,例如自由黨田北俊與數個大地產商醞釀成立「商界扶貧基金」,有望在年底成事;而首富李嘉誠亦有意增設新捐款計劃,改善形象。他認為,商界的舉措,部分原因是看到近年仇商情緒嚴重,而在政改方案通過下,商界有可能要在2020年全面投入普選,故必須籌措改善形象。

資金來源不明 學者不看好

不過,蔡子強對今次《商報》成立民調機構並不看好,因為市民會對這些機構的民調結果存疑,「機構進行民調需要大量金錢,他們的財政來源來自哪裏?」他認為除中大和港大的民意研究機構較具公信力,其餘團體的民調機構,都難以比併。

明報記者報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