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中國保釣聯合會

保釣80後崛起
童增欣慰
【明報專訊】內地保釣活動近年陷於停滯,漁船事件再次激發民間情緒,大批年輕人、尤其是「80後」走上前台。中國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年輕人主動站出來感到欣慰,他說:「保釣後繼有人。是繼日本65年前侵華後,企圖再侵佔中國領土,年輕人自己發出的憤怒與抗議。」

難忍「二次侵華」

當前內地年輕人仇日情緒,仍多源於65年前日軍侵華歷史。前日,前往日本大使館遊行者中一半以上為80後,組織者李文說,「最不能接受日方侵佔釣魚島的『二次侵華』行為。」

前日遊行時,童增本人因生意身處香港,他坦言對活動事前並不知情。他說:「國人對日情緒根深蒂固,內地年輕人已崛起,遇到突發事件,可直接參與抗議。保釣精神已得年輕人傳承,我對此深感欣慰。」

輿論環境較寬鬆

童增坦言,內地輿論環境好於10年前。10年前保釣人士均面臨當局打壓,遊行甚至出入境都面臨刁難。當前,保釣人士出入境方便,頻繁出現於全球華人各種保釣活動中。在日本使館前抗議也漸常態化。此外,「內地民間保釣網站,言辭激烈過10年前,但卻未遭刪帖、封網等待遇」。

明報駐京記者 劉洪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