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9, 2010

Christina Noble Children Foundation

「不平等剪紙」籲關注貧童
【明報專訊】「盡無愛,愛無盡」、「憂無居,居無憂」、「懼無樂,樂無懼」,看來只是普通中國剪紙,原來暗藏不平凡,細看下兩邊景相反,道出貧困地區兒童的艱辛生活。為幫助越南及蒙古兒童之家Sunshine House籌款,一群熱心公益人士成立Christina Noble Children Foundation,今年4月以「限定版」剪紙作紀念品,夾附雜誌廣告中,喚起香港人對第三世界貧童的關注。

剪紙工藝藏雜誌吸引視線

「生而平等,何以遭遇不對等?」帶這個疑問,設計出這個左右對照的平面設計廣告,李奧貝納廣告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成潔明感嘆,眼見在第三世界的街童、雛妓,與富有兒童的美滿幸福成了強烈對比,「香港小朋友好多人愛惜,生活豐富,希望更多人知道鄰近的亞洲國家,其實有好多人要幫」。

成潔明表示,今年已是第3年與此基金會合作,今年獲得一本財經雜誌贊助兩期廣告,「香港人睇廣告已經睇到麻木,怎樣才可以吸引人留意?就是要讓人有unexpected(意料之外)」。

於是,成潔明用了真剪紙工藝作為「限量版」紀念品,吸引大眾視線。其同事吳惠芬指出,平時剪紙師會把紙對摺,剪出對稱圖案,要剪出兩邊不同難度甚高,後來有幸在網上找到了一名廣州剪紙高手「陳師傅」,「他很認同意念,於是大家夾手夾腳,又又剪,造出3款左右意思剛好相反的圖案」。由師傅親手剪出的原版,每張50元,其餘則以機印,由於宣傳費緊絀,限量只印1000 張,唯有在中環區報紙檔買的雜誌,方有這份紀念品。

尿片上青草地 推BB有機食品

成和同事另一份名為「有機便便」的作品,在康城亦奪得3個銅獎,該個與有機食品公司合作的廣告,尿片上的一片青綠草地,「父母一看到屎,就知道BB是不是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