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高生態價值地無王管

4幅最高生態價值地
評定6年仍無王管
【明報專訊】政府昨披露在郊野公園邊陲,但沒有法定圖則規管的53個地點,總面積達1338公頃,有如一個南丫島面積,佔全港面積1.2%。這批「無王管」土地中,原來有4地點,包括梅子林及茅坪、大蠔、榕樹澳及嶂上4地點,早於2004年已被政府選為全港首批最高生態價值地點,長春社及世界自然基金會均批評政府「歎慢板」,變相縱容發展。沒有法定圖則規管的53個地點,集中在西貢、新界東北、新界西及大嶼山;18個地點來自西貢,是各區之最;若以面積計算,則以大嶼山最大,約500公頃土地不受規管。

地點面對發展壓力

而4個沒有受圖則規管,但又被官方點名列為全港最高生態價值的地點之中,部分面對發展壓力,例如被譽為全港擁有最多品種淡水魚的大蠔,有發展商擬於該處興建私人屋苑;亦有政黨最近揭發梅子林有工程進行。

而政府資料顯示,榕樹澳佔地32公頃,約一半是私人土地,是上述幾個「漏網」地點之中,私人土地面積比例最高。事實上,有發展商曾向政府申請,將榕樹澳打造成為水療度假中心。

環團批政府「歎慢板」

長春社及世界自然基金會均批評政府04年至今仍未作出任何發展規限,尤其上述4個高度生態價值地點亦絲毫不動,變相縱容發展。他們建議一次過為所有漏網土地制訂發展審批地區圖,凍結所有發展項目,堵塞存在多年的規劃漏洞。

另一方面,新界鄉議局擬牽頭成立由民間組織管理的信託基金,撥款收購新界土地,或資助進行保育計劃,以平衡發展和保育。

環境局長邱騰華上周表示,以往政府規劃郊野公園,為尊重私有業權,會剔走私人土地;大浪西灣事件後,政府會考慮重新將私人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限制發展。

目前全港所有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的面積為4.4萬公頃,在這些地點邊陲有2076公頃涉及77個地點暫未有發展,當中只有24個地點已有法定圖則規管,包括剛於上周五刊憲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的大浪西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