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民間基金平衡保育發展

鄉議局研民間基金
平衡保育發展
【明報專訊】大浪西灣事件後,政府重新考慮將私人土地納入圖則規限。為了避免再有大片土地的發展機會遭凍結,新界鄉議局特設工作小組研究仿效外國的保育模式,成立信託基金,由民間集資及撥款資助發展計劃。小組召集人邱榮光認為,基金與政府的自然保育政策互相配合,為新界土地發展謀求出路。

邱榮光與多個環保團體代表前日會面,提出成立基金的構思。邱榮光表示,政府於2004年推出的自然保育政策,挑選了12幅具高度生態價值的土地,容許以管理協議形式,由環保團體及原居民合作,進行有限度發展,例如有機耕種。

長春社憂變相縱容發展

由於管理協議存在限制,如不可隨時申請,又要經多個部門審批,以致多年來只有少數地點如鳳園及塱原等成功落實保育計劃。他認為,民間成立的基金可以隨時接受申請,加上不涉及公帑,審批較有彈性,「保育固然重要,但亦要尊重新界土地業權人的發展權利」。

但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對成立基金有保留,擔心變相縱容發展,認為政府現階段應集中精神,為所有「無王管」的土地納入規劃管制。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經理梁士倫則認為,成立基金的方向可以商討,但資源要運用恰當,不可破壞具有生態價值的土地。

西貢鄉事委員會和坑口鄉事委員會本月16日將開會商討有關保育的問題,定出統一立場,下月與政府開會時提出。坑口鄉事委員會主席成漢強表示,他們支持要環境保育,但亦要與發展取得平衡,「例如涉及到私人土地,那麼人家的錢怎算呢……希望政府以地換地,或者以一個市價收返(土地)」。

1 comment:

Josh said...

2007 年, 大埔區區議員兼(大埔環保會主席)”邱榮光”全力支持龍尾填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