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利民會

留學女生露宿維園
捱餓怕色狼 致情緒病惡化
【明報專訊】25歲曾留學澳洲的女學生患上思覺失調,精神錯亂令她經常覺得遭家人逼害,「感覺同壞人一齊住無分別」,於是她帶同行李「搬」到維園露宿。一星期的露宿者生活不但要捱肚餓,更擔心色狼夜襲,一度令其情緒病情惡化。有調查指出,精神病與露宿生活是惡性循環,而本港有六成六成精神病露宿者並無求醫。

調查:精神病者露宿成惡性循環

今年25歲的阿詠曾是留學澳洲的大學生,18歲時證實患上思覺失調,放棄學業回港接受治療。「我食叉燒會嗅到燒肉味,飲檸檬水會覺得是蘋果汁」,阿詠說病情不但擾亂其味覺、嗅覺,更令她覺得家人要逼害自己,覺得「爸爸、媽媽同細妹3個都想害我,講句句有骨」。

思覺失調亦令阿詠不時出現精神錯亂,未能全職工作,但父母卻要她交五、六千元租金。與家人同住令她感到跟壞人同住沒分別,索性收拾行李到維園「定居」﹕「至少唔使直接面對佢。」

被維園保安員一言驚醒

阿詠開始以維園為家,曾變賣自己的衫褲換取30元買食物,亦試過4日沒東西吃。她最擔心還是黑夜來臨,「驚人搶我行李,又好擔心有色狼」,結果換來另一段活在徬徨和驚恐中的日子。最後維園一名保安員的說話,令她驚醒過來,他向阿詠感慨地說:「嘩!咩咁後生就學人露宿呀?」其後她主動聯絡社工,重新接受治療並按時服藥,現居於中途宿舍,重過有安全感的新生活。

並非每個精神病露宿者都及時得到幫助。聖雅各福群會及利民會去年9月至11月進行一項露宿者精神健康調查,受訪的218名露宿者中,一成半人曾被診斷患有精神病,但當中57.9%並無接受精神科治療,66.7%人稱沒定時服精神科藥物控制病情。

精神病露宿者逾半沒求醫

利民會總幹事馮祥添表示,精神問題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功能,易導致吸毒、犯罪行為,令他們選擇露宿;露宿者因不穩定的生活、惡劣的生活環境令他們精神問題惡化,是惡性循環。他建議政府增加外展醫療及社區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