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團體轟高鐵環評不實

不見菜園村常見物種
團體轟高鐵環評不實
【明報專訊】雖然立法會早已通過興建高鐵撥款,但針對高鐵的批評聲音仍不絕。環保團體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批評,港鐵委任顧問的高鐵環境評估報告「不盡不實」,很多在菜園村常見的物種並未記錄在案,要求環保署長取消港鐵的環境許可證。

擬一人一信 促取消港鐵環境許可

一班環保人士組成的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去年至今年4月針對港鐵《高鐵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在錦田及石崗一帶記錄在當地出沒的動物物種並分析,結果發現單在0.7平方公里的石崗菜園村,已記錄到125種蝴蝶、鳥類及蜻蜓,但港鐵環評所覆蓋的錦田、米埔外圍共16公里土地,只記錄到136種。

負責統籌是次調查的中心義工黃鳴昨在記者會上稱,對港鐵的環評感到氣憤,「一整隊人去做,且不乏專家……我們不論資源還是人手都遠不及他們,但出來的數字居然可以差不多?」

中心總監程詩灝指出,他們記錄而官方報告未有記錄的物種數量達41種,當中九成以上是政府本身也界定為「常見」的物種;他們更發現了被列入瀕危物種如白腹隼鵰,以及曾促成城規會02年否決西貢菠蘿輋興建丁屋申請的裳鳳蝶,但兩者均無列入高鐵環評中。

有份參與民間調查的香港慢慢發行動組成員蘇穎詩說,將發起一人一信,要求環保署長取消港鐵環境許可證。港鐵發言人回應稱,港鐵對環境監察有嚴格要求,並已制定應變機制,若高鐵工程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會實施緩解措施,使工程對環境的影響達至標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