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1, 2010

構建可持續「新菜園村」

「不遷不拆」菜園村民登記賠償
關注組:盼老幼有家園 非向政府妥協
【明報專訊】菜園村全數90戶共400多名村民,在昨日元宵佳節、亦即政府特惠安置賠償申請限期截止前一刻,終於全面登記。運輸及房屋局指共收到逾200份申請,較預期多,而當中不乏一人家庭,當局會盡快核實資料。由專業人士組成的義工顧問小組亦會展開調查和規劃研究,希望為村民構建融入生態保育和綠色建築的可持續「新菜園村」。

覓地複製菜園村

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昨日代表77戶一直堅持不遷不拆的村民提交申請,她直言,村民並不是向政府妥協,而是理解到村內長者和小孩仍要有生活下去的家園,故以包容態度向政府釋出善意,刻下希望能覓得附近合適地點「複製」菜園村。

她引述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示,除會派出一名劃則師和建築師提供協助,錦田、七星崗、八鄉和大欖隧道附近亦有土地,或適合重置菜園村。

一批大學教授、建築師等專業人士請纓組成工作小組,小組召集人科大社會科學部助理教授陳允中說,村民構思中的新菜園,會加建「牌坊」,設立一如原居民祠堂的「生活館」,介紹菜園村演變歷史,除盡力保留菜園村一草一木,已有一名移植樹木專家表明可義務為村民搬樹作評估和技術支援。

專家組提供建村建議

專家組會為村民在社區建築、規劃、景觀等提供專業意見,包括加入有機耕種、生態保育和環保建築元素,如引入大陽能熱水爐、環保磚、系環再造系統等,但大前提是居民的決定,灣仔社區大學亦會為村民提供講課。未來半年會抓緊時間在村內展開調查。

共收200多份申請待核實

陳允中說,構思舉辦國際大學學生設計比賽,邀請來自美國柏克來、MIT設計學院、台灣以至中國清華大學的學生,助設計理想家園,藉此汲取新思維和技術,亦能引起國際關注。

政府為受興建高鐵工程影響的菜園村村民提供的特惠方案昨日截止,運輸及房屋局長鄭汝樺說,共收到200多份申請,較預期多,但只涉400多人,低於原先估計的500人,但「有些申請重複了,而大部分都是一人家庭的身分,與我們早前和村民直接溝通、或者透過傳媒理解……有所不同。」

朱凱迪盼勿再抹黑

關注組成員朱凱迪說,上周與政府開會時已表明為免村民填錯資料,故提交申請表時先填申請人資料,稍後才補家庭成員名單;他澄清,昨日提交的申請表格「大部分不是一人」,希望政府不要抹黑村民意圖。

No comments: